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马尾区
深化文明幸福马尾建设:大力弘扬“马真”精神 深入践行“三问于民”工作法
http://wmf.fjsen.com 2022-07-08 17:27:0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1991年2月,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马尾召开的现场办公会上,提出“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对马尾的发展寄予厚望。近年来,作为“马真”精神的孕育地,马尾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把文明创建作为保障民生的重要抓手,牢记嘱托,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大事小情,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将高标准开展文明创建工作与提升群众参与率、获得感、满意度统一起来,形成全域创建、全民参与、干群共建的良好局面。

问需于民,找准文明创建“指南针”

着力学习《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落实《马尾区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行动方案》要求,结合“为民办实事”项目、“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专项行动、“千名干部进千企、万名干部下基层”服务活动、文明城市“六提升·创典范”重点工作行动、“净小区、净路面、净市场”专项行动等,号召文明创建相关分管区领导及各部门、各镇街主要领导带头深入基层,创造条件每月与群众“零距离”对话,“面对面”交流,“一对一”沟通,切实畅通群众投诉建议渠道,做群众的“贴心人”。

用好“协商议事日”制度,在各社区、村居设立“文明社区共商共议大会”、“居民议事厅”、“议事征集箱”等,开通“居民协商议事热线”,设置“议题征集信箱”等,广泛倾听民声。充分利用微信群、公开栏、“村村响”广播等形式宣传发动,引导群众积极支持并参与“协商议事日”活动,使“协商议事日”制度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每年依托疫情防控、移风易俗“五进”宣传、“我们的节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平安三率”宣传等,发动超过5000人次社区村居工作者、物业企业人员、“五老人员”、社会志愿者、热心市民等开展文明创建知识有奖问卷调查、文明创建入户宣传及网络线上调查,深入收集民意,第一时间做好群众安抚疏导工作。

由区委文明办牵头,不定期召集群众代表、相关职能部门召开文明创建问需于民专题座谈会、文明小区创建现场会等专题会议等,靶向聚焦老旧小区管理和改造、化粪池和污水管网整修、消防安全、车辆乱停放、烟头乱扔、高空抛物、飞线充电、垃圾分类、树枝修整、文体活动场所建设、居民素质提升等群众反映较强烈的难点痛点问题,将问题掰开揉碎,找准根源和责任单位,为彻底整治顽瘴痼疾奠定坚实基础。如沿山新村“老村长”施炳光老人反映新村内化粪池长期堵塞问题,由区委文明办第一时间帮助协调区环卫中心、保洁企业安排志愿者对陈年化粪池进行吸污清掏,解决了居民多年的烦心事;安福楼小区的90岁退休老党员陈松官,作为小区义务“管家”和“联络员”,多年来与沿山社区一道协调职能部门为小区引进便民电梯,解决路面开裂积水、下水道铁管锈蚀等问题,受到居民点赞好评。

问计于民,充实文明创建“智囊团”

2022年,马尾镇引进“红色物业”入驻有40年房龄的无物业老旧小区中南海新村。从小区的路如何修,停车位如何规划,休闲健身器材如何设置,志愿服务如何开展,小区改造的每一个细节都汇聚民智,以“焕新改造”“优化服务”“人文营造”三大抓手实现了从硬件到软件进行全新提升,切实补齐老旧小区短板,为群众提供了洁净、便利、安全、温馨、和谐的居住环境,真正把实事办到居民心坎上。

在马尾,像这样汲取群众智慧解决文明创建实际问题,在文明创建过程中体现人民民主的例子还很多:在亭江镇长柄村成立全省首个村级“乡村振兴顾问团”,发挥全国道德模范陈素珍、退休干部赵肃岐等新乡贤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和资源优势,编村史、写村歌、开讲堂、建阵地,为乡村振兴凝心铸魂;罗星街道新港社区为在易安居小区建设“金厝边”活动点,多次召开文明社区商讨会征集居民意见,公示设计方案,最后决定在4号楼附近建设活动点,居民们对这个共同选址的活动点都很满意;在马尾镇船政社区商业街小区,热心居民林小媄建议为楼道照明灯安装公共电表,解决了照明灯年久失修,居民无法平摊电费的问题;亭江镇居家养老照料中心长者食堂根据群众提议,接受电话下单,送餐上门,让更多的老年人享受到物美价廉的食物;在群众提议下,在前洋互通至白眉溪头段开展太阳能路灯改造试点工作,为全区孤寡老人等群体购买安装简易烟感等消防用品,让群众生活更加安全文明……马尾正努力让群众的生活事事有回音、处处有人管、件件有落实。

马尾区还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社区小区、市容环境、交通秩序、农贸市场等突出问题,开展为期一年的“净小区、净路面、净市场”专项行动,分创建示范、集中整治、巩固提升、总结评估四个阶段推进,巩固提升文明创建成果。组织示范小区、示范路面、示范市场现场学习观摩会,相互借鉴,比学赶超。建立长效机制,网格化管理推动文明创建,逐一对照任务清单,采取有效措施,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

问效于民,用好文明创建“试金石”

群众满意度,是检验文明创建工作的根本标准。马尾区千方百计使文明创建工作接地气、聚人气、暖民心,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2022年6月,罗星街道金门新村居民代表们等给区委文明办、区园林中心送上锦旗,感谢他们为小区砍除杂树,消除安全隐患及遮光返潮、蚊虫困扰,为马尾文明创建工作写下生动注脚。

积极总结推广文明创建工作先进经验,如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及社区、物业、小区居民三方联动机制,白眉村“一村一馆”建设经验,大名城物业“美好志愿者行动”,凯隆社区泊悦府小区“三室一厅一平台”,新港社区党建引领“三社联动”项目、“一长五员”工作机制,马限社区“6565”民情工作法,罗星社区“360全方位工作法”,高新园区火炬先锋“12345”工作法,马尾镇垃圾分类“陈晓燕工作法”等,举办马尾区文明食堂创建专题现场会、马尾区”树乡贤学乡贤 传乡贤”现场观摩会等经验交流活动,编创《斑马线靠右行 保安全又文明》《烟头不落地 福州更美丽》等原创文明公益视频,刊播“争做‘六有’福州人”系列公益广告,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生活环境的向善向上,以创建的实效激发群众的创建热情,让群众成为文明创建工作的见证者、推动者和监督者。

创建文明靠百姓,创建文明为百姓。近年来,全市文明乡风专题现场会在亭江镇召开,闽安村被命名为省级文明乡风联系点,名城中心商业街区获评省级诚信经营示范街区,中国船政家风馆获评省级公民思想道德教育馆,马尾区文明乡风、家风家训、乡贤文化等方面工作在全市打造出特色品牌,得到市委领导的肯定。大名城物业、阳光城物业等被评为福州市五星级物业企业,中南海小区、祖洲里片区5个小区改造整治成果被各级媒体广泛报道。这些都得益于在文明创建工作中对“马真精神”的坚守和对“三问于民”工作法的践行。马尾区将持续发动机关干部、社区村居工作者、物业企业人员、“五老人员”、社会志愿者、热心市民等一切力量积极参与文明创建共建共治共享,更好倾听民声,尊重民意,顺应民心,营造铺天盖地、人尽皆知的文明创建氛围,持续深化文明幸福马尾建设,全面助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把习近平总书记为福州擘画的宏伟蓝图逐步变成美好现实。

(马尾区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