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同安:发型师带领团队默默做公益 每月上山为村民义剪
http://wmf.fjsen.com 2022-07-08 17:17:25 来源: 责任编辑:兰楚文

詹勇在高山为村民义剪。(同安区委宣传部供图)

文明风7月8日讯(通讯员 黄文水 余雪燕 林文足)昨日,在厦门同安五显镇西洋村的一栋古厝里,穿着红马甲的三名理发师一丝不苟地为老人们理发,理完头发的老人兴高采烈出门去,招呼其他老人也过来理发。这是同安典塑美发店进乡村义剪的一幕。

几年来,詹勇带着美发师团队进乡村义剪,已成为雷打不动的习惯。据统计,单单在顶村村,就有800人次的村民接受过他们的义剪。“这是举手之劳,能用技术做公益,大家乐在其中,也深感责任在肩。”詹勇说。

高山设义剪站 

每月20日来回跑40多公里山路风雨无阻

15年前的一幕让詹勇至今记忆犹新。那天是“六一”儿童节,他带着美发师团队去同安区特教学校为孩子们义剪,“一进门,看到孩子们整整齐齐地坐在椅子上等我们,心头顿时暖了起来,我们的到来让孩子们格外开心,理完头发的孩子目不转睛地盯着镜子看,露出了笑容,那一幕让我们很自豪。”詹勇说,那天,他们为50多名孩子理了发,相当于为孩子们送去了“六一”礼物。“能为孩子们做点事,我们很开心。从那次起,我们就把义剪当成习惯,从此走上了公益之路。”

詹勇是安徽人,2003年到同安从事理发行业,现在已是一名新同安人。他还有另一个身份——汀溪镇顶村村“荣誉村民”。2020年端午节,顶村村村委会郑重为他颁发了“荣誉村民”证书,表彰他对顶村村的付出。

2019年,詹勇带领团队在顶村村设立义剪站。每月20日,他们准时上山为村里的留守老人义剪,风雨无阻。“村里的老人已经习惯等我们上山理发,每次去,常有老人在村口等我们。下山时,老人们依依不舍挥手,直到我们的车辆消失。”詹勇说,“我们城里的店开十多年了,有不少老客户,大家都很通情达理,义剪日这一天,预约好的老客户都会纷纷改时间。”

“他们不仅理发技术好,人也很好。村里的老人都喜欢找他们理发。见他们中午没吃饭,村民就带他们去村里的食堂吃。”顶村村村民倪炳锐说,他们每次上山,来回要跑40多公里山路,一坚持就是好几年,真不容易。

去的时候大家争着去 

回来时每个人心里都是暖暖的

他们的服务范围并不局限于顶村村。从2015年以来,詹勇和他团队里的15名年轻理发师,每月都会抽出时间,到莲花镇军营村、小坪村等偏远村庄,义务为低保、孤寡老人理发。2008年汶川地震后,詹勇就带领员工连续加班三天,将筹集到的6000多元营业款,全部委托大同街道捐给灾区。

“他是一个很有爱心的人,每次同心慈善会有义剪活动,哪怕再忙,他都会尽量自己带队并抽出人手来帮忙。”厦门市同心慈善会执行会长林晓祥说,詹勇多年坚持做公益,早把自己当成了同安的一份子,默默献爱心,尤其是坚持为高山村的老人义剪,让人由衷佩服。

“高山上的阅读”项目负责人刘永伙也为詹勇的热心点赞。他说,在小坪村、军营村等乡村的公益活动中,常能看见他的身影。

“去的时候,大家争着去,回来时,每个人心里都是暖暖的。”詹勇说,一个人坚持做公益还不够,要带动更多人投身公益行动,这条路才能越走越远。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