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尤溪县
尤溪县多措并举推进移风易俗 倡导文明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22-07-08 17:09:0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溪尾乡莘田村“美丽庭院”积分超市

文明风7月8日讯 今年以来,尤溪县多措并举全力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与文明乡风塑造行动,针对农村社会风气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持续推进文明乡风建设。

一是强化组织部署。制定方案,组织开展专项行动主题活动,强化源头治理,综合施策,加大德治、法治与自治深度融合。推动落实移风易俗领域问题治理,成立县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列出移风易俗任务清单,把移风易俗工作纳入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校园等创建标准,推动问题突出的6个乡镇对高价彩礼、大操大办、薄养厚葬等不良社会风气开展集中整治。全县250个行政村均已出台新的村规民约。

二是实施典型示范带动。城关镇、梅仙镇、联合镇3个乡镇开展移风易俗典型示范建设,推动落实“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创建和“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绿色家庭”“文明集市”评选活动,带头践行移风易俗,弘扬勤劳节俭、孝老爱亲的优良传统,不断提高农民思想道德素质和农村社会文明程度。

三是开展区域联动。5月27日,与大田、永安两个县联动开展2022年“推动移风易俗 倡树文明新风”主题宣传活动,3县(市)7乡镇签订《移风易俗跨县联动工作机制》。县内结合陈规弱俗突出问题,新阳镇和管前镇、洋中镇和西滨镇、中仙镇和台溪乡开展联动整治,分别牵头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薄养厚葬专项整治工作,有效促进区域移风易俗宣传形成氛围、问题整治形成联动效应,形成齐抓共管、协调推进的工作格局。

志愿者在雍电小区垃圾分类点向居民讲解生活垃圾如何分类

四是强化宣传引导。各乡镇、各单位以“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为抓手,利用县属主流媒体、部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开展倡议宣传,号召广大干部群众文明祭扫、厚养薄葬、传承美德。此外,管前镇还组织编排文明乡风情景剧《高价彩礼要不得》《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有利促进乡风文明形成新风尚;溪尾乡莘田村打造全县首家“美丽庭院”积分超市,进一步增强移风易俗工作的亲和力、感染力和影响力。

五是推进专项攻坚。依托文明实践中心等阵地,多种形式、多个渠道,举办“倡新型婚育文化 促人口均衡发展 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活动,开展全国和省市县文明家庭先进事迹宣传活动,持续推进五好家庭、最美家庭、书香家庭、廉洁家庭、绿色家庭建设,开展文明农户、好媳妇、好儿女、好公婆等推选活动,各种方式引导创建文明家庭传承良好家风。围绕弘扬崇尚节约理念、树立绿色环保生活习惯等内容,深入推进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养犬等活动,全力推行“清静车厢”创建、使用公勺公筷、倡导垃圾分类,在雍电小区启动垃圾分类试点,让文明健康、绿色环保成为生活新时尚。(尤溪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