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泰宁县
泰宁:厚植文明沃土 文明之花绚丽绽放
http://wmf.fjsen.com 2022-07-08 15:54:2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7月8日讯 泰宁,古朴康泰安宁,拥有“汉唐古镇、两宋名城”美誉,是福建省目前唯一同时拥有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旅游目的地,山水奇秀令人惊艳。

毓秀泰宁,文明泰宁。泰宁正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同时是第二批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之一。自2019年10月开展中心建设试点工作以来,泰宁县以“突出政治引领、服务中心工作、解决群众需求”为理念, 聚合多方资源,积极探索新方法,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让文明实践之花开遍城乡大地。

大田乡大田村“少年红军”展馆

建阵地

四级文明实践体系城乡全覆盖

文明实践要迈稳步子,首先得搭好框架,构建完整体系。2019年,泰宁县融合梅林戏展示基地、综合体育馆、影视创作基地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打造占地约80亩的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为学习传播新思想主阵地。为着力延伸阵地建设,泰宁发挥主阵地“总”的优势,采取“3+1”组织构建体系,统筹推进全县“实践中心—实践所—实践站”3级实践体系,同时根据各实践站区域资源禀赋和群众需求延伸设置实践点,推出个性化、多元化的文明实践服务项目。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过程中,泰宁充分挖掘本地特色,积极利用资源禀赋,使其发挥有形阵地的文明实践功能。大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闲置多年的村部礼堂、老旧食堂,整合为“少年红军”展馆,成为全国第一家以“少年红军”为主题的红色教育展馆和目前全国唯一一家以“少年红军”为主题的青少年研学教育文明实践基地;开善乡利用江氏宗祠地处中心地段,群众密集的特点,对宗祠及周边的宣传栏、活动广场等进行升级改造,整合成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群众大舞台”接地气、聚民心、受欢迎

通过盘活乡村礼堂、祠堂、楼房等闲置资源,至2020年9月,泰宁建成一个实践中心、9个实践所、117个实践站,实现实践所、站乡村全覆盖。同时,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和优秀传统文化,利用景区景点、“非遗”传习所、家风家训馆、民俗展示馆、邹应龙状元纪念馆等场所设施,打造弘扬耕读文化、福文化、慈孝文化和乡贤文化文明实践点65个,建成完善有力的“实践中心—实践所—实践站—实践点”4级文明实践阵地。

梅林戏文化传承志愿服务队开展“送福下乡”志愿服务活动

接地气

660支志愿服务队伍奔走在乡间

阵地已建好,队伍是关键。泰宁加强建设志愿服务队伍,汇聚文明实践力量,成立志愿服务促进中心和志愿服务总队,设立七大工作平台、八支常备志愿服务队伍,四级志愿服务网络,组建起660多支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队伍。

为让志愿服务真正用起来,发挥实效,泰宁突出“接地气”,巧用当地表现形式,向农村群众传递文明实践精神。

梅林戏文化传承志愿服务队将“大爱三明,情暖泰宁”文明实践活动纳入“梅林文化薪火传”志愿服务项目中,组织“轻骑兵”文艺演出小分队,奔赴边远乡村送戏上门。项目实施2年多来,他们深入乡村农家,了解群众所思所盼,采取“文艺+宣传”的方式,自创、自编、自导、自演了灵活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巡回各乡(镇)、村庄,开展“群众大舞台”演出活动。他们再现了福建省道德模范、泰宁县池潭村民兵营长张汉隆见义勇为的情景剧《八天七夜》;表演了泰宁籍小红军李火兴英雄故事的新编梅林戏《我要当红军》等一大批“接地气”的经典节目,深受广大农村群众欢迎。

同时,志愿队利用演出间隙,为残障人士、孤寡老人、留守儿童以及低保户、五保户等困难群众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打通文化惠民“最后一公里”。

理论宣讲志愿者进村入户聊政策、话文明

这是泰宁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泰宁根据宣讲对象、时机、场所的不同,将宣讲活动安排在广场、村头巷尾、田间地头、农家院子、乡村礼堂祠堂等地,采取“宣讲+文化文艺”的方式,巧用本地梅林戏、泰宁山歌、上青古乐等当地表现形式,浅显而又生动把理论讲透,引导广大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目前,泰宁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助学支教、医疗健身等常备志愿服务队,累计开展志愿服务3800多场次,并培育出“梅林文化薪火传”“竹排理论宣传”“耕读渠园”等7个深受群众欢迎的志愿服务品牌,其中3个案例被《福建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创新案例》汇编在册,2个分别获得三明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二等奖和三等奖。

“你点我讲”健康志愿服务活动

点单式

把服务精准送到群众心坎上

如何才能把服务精准送到群众的心坎上?泰宁采用“点单式”志愿服务,回应群众诉求。

文明实践中心积极联动文明实践所(站)、信访局、e三明服务平台、融媒体中心舆论平台等,收集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分类整理群众需求,采取“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接单、群众评单”的工作模式,组织策划实施志愿服务项目,同时探索增设手机线上文明实践服务功能,实现群众需求与志愿服务高效对接。县医疗健身志愿服务队,通过“健康泰宁”微信群收集群众需求,开展“你点我讲”健康志愿服务活动80期,深受市民喜爱。

在泰宁,还活跃着一支由50余名志愿者组成的理论宣讲团,志愿者通过“点单式”丰富宣讲内容,“角色式”配齐宣讲人员,“平台式”创新宣讲方式,定期开展培训授课,并走进农家庭院、村头巷尾、田间地头,把理论讲堂搬到乡村田野、农家书屋、村民小院、宗族祠堂。近几年,理论宣讲志愿者开展各种形式的宣讲活动每年超过140场次,受众15000人以上。

文明实践“云”宣讲

同时,建成首个县乡两级联动的文明实践云讲堂,通过中心文明实践云讲堂与全县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远程视频连线,开展政策宣传、理论宣讲、科普讲座等286期。

厚植文明沃土,文明浸润泰宁。

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过程中,广大志愿者把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与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相结合,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感受和参与各类活动,真正把以凝聚群众、教育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工作落到了实处。在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春风吹拂下,泰宁焕发出勃勃生机,文明之花绚丽绽放。 

(泰宁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