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 仙游县
仙游:"小积分"兑出美丽乡村"新气象"
http://wmf.fjsen.com 2022-07-08 09:07:28 来源: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责任编辑:兰楚文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7月7日讯(通讯员 王官昕 戴志林)7月7日上午,一家特殊的超市在鲤南镇象林村正式营业,吸引不少村民前往。这家“超市”与众不同,村民们无需花钱就可凭借积分兑换花生油、雨伞、洗衣液等日常生活用品。

据了解,该超市是象林村“党建引领 夯基惠民”工程的内容之一,村两委对本村村民在疫情防控、治安治理、人居环境等方面的积极作为开展量化评分。积分达到一定程度,即可在积分超市换取相应的生活用品。

此前,鲤南镇党委政府引导象林村党支部立足村容实际,发挥组织优势,创新工作举措,制定了《象林村积分管理方案》。该方案经过象林村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制定了考核细则,并经各户长、单元长评议和网格长审核,再由包村领导、工作队、两委干部组成的专班最终审定,确定了优秀村民积分。

“超市虽小,但意义重大。”鲤南镇党委委员王晓洁介绍道,该举措将有力提升全村村民广泛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充分发挥村民在疫情防控、治安管理等方面的作用,切实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同时还能引导广大村民自觉摒弃陋习,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共建美丽乡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