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平潭
平潭:非遗文化“润”校园
http://wmf.fjsen.com 2022-07-05 15:39:3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7月5日讯 “岚台传统灯笼是首次进高校,将非遗文化融入高等教育,有利于培养当代学生的文化自信,也实现了从幼儿园到大学遍地开花。”近日,在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平潭校区,岚台传统灯笼非遗传承人康桂箖向52名广告专业学生介绍灯笼非遗,并讲解中国传统灯笼文化知识。

岚台传统灯笼非遗传承人康桂箖向学生们介绍灯笼文化

上午9时,在非遗灯笼展示区,漂漆灯笼、平潭贝雕灯笼、竹编灯笼等各式灯笼映入眼帘。学生两人一组,变身灯笼匠人,发挥各自创意,运用彩绘、贝雕等创作起各自的传统灯笼。

广告专业学生陈佳佳边对比设计稿,边在传统灯笼上勾画。勾画后,她在图案上用贝雕和颜料进行创作、上色。陈佳佳告诉记者,传统灯笼是岚台文化交流的重要体现,便想在灯笼上勾画具有岚台特色的图案,像四个人代表棒垒球运动,而水仙花是平潭特产。

而广告专业学生林艳说,活动让他们感受到非遗文化魅力,能更好将实践融于生活,传承非遗文化。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创作,学生们的作品五花八门。有荷花元素灯笼、有山水画元素灯笼,还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灯笼等,这让康桂箖不禁竖起大拇指。“接下来,我希望让更多的人知道岚台传统灯笼文化,做好非遗传承与保护工作。”康桂箖说。

体验结束后,学生们分享着各自的创作理念。“此次活动是为了传承非遗,培养非遗后备力量,结合平潭地域特色,创造出更多更好的文创产品。”文化创意与旅游学院广告专业负责人廖星火说,下一步,学院将结合学生的专业特色,让更多平潭非遗文化走入文旅学院,创造出更多的符合大众审美的文创产品。

(平潭融媒体记者 冯荣/文 陈澜清/摄)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