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老物件会说话!仙游好家风家文化生活馆开馆
http://wmf.fjsen.com 2022-07-04 17:05:4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7月4日讯 家风好,才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正所谓“积善之家,必有余庆”。6月30日,在仙游县工艺产业园泉山社区内,由福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升级打造的好家风家文化生活馆正式开馆,同时仙游县纪委、县委文明办、县妇联分别授予“仙游县廉洁文化教育基地”“仙游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家风家训实践基地”“仙游县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牌子。

活动当天,参会嘉宾共同走进好家风家文化生活馆,学习廉洁与家风文化。在讲解员带领下,大家参观了历史先贤、藏品鉴赏、族规家训、廉政文化、研学教育、图书阅读、文创礼品等展区和新时代生活体验馆,感受华夏家风文化演进脉络,感悟仙游历史先贤的优良家风、革命先辈的红色家风,倾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的原声回放,重温我国古今优秀的家风文化和当地平凡百姓的家风故事。

在开馆仪式上,主办方在致辞中指出,感恩这个时代,感恩这块沃土,今后好家风家文化生活馆将更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传承历史文脉,讲好家风故事,让好家风润泽千家万户,为仙游特色产业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在沉浸式体验中,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坚持以文化为国家和民族之魂、国家治理之基,重视以摸清文化资源家底为支点,不断赋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运用数字技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播、转化、创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走深走细走实,形成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立体覆盖的文化供给体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老物件会说话。据介绍, 好家风家文化生活馆占地面积 3200 平方米,该馆所展示的是20世纪八九十年代在我国旧城改造、新农村建设的背景下抢救性保护下来的民间艺术瑰宝 ,馆内藏品以祠堂、书院、书房、藏书柜、屏风、楹联、匾额为主,内容涉及崇德志道、耕读勤俭、立身处世等家风家训文化,对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有着重要的意义。在这里还可以领略到我国历史上部分名人关于家风家训的励志名言、古代工匠的精湛木雕技艺及古建筑之美,展现国学文化的优秀作品,以启迪后人。(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记者 林爱玲 通讯员 郑志忠)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