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晋安区
晋安区新秀社区:新秀有邻爱在“我家”
http://wmf.fjsen.com 2022-07-04 15:59:0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7月4日讯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福州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关键一年。为全面做好福州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晋安区开展“靓小区·创典范”社区环境提升行动,推动各乡镇(街道)开展争创文明小区,全面提升社区环境,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近期,晋安区努力探索文明创建和老旧小区改造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党建引领激发群众参与小区自治的热情,涌现出一批有特色、有亮点、整治有成效的老旧社区。

晋安区新秀社区以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提升居民素质为目的,强化基础建设,美化辖区环境,健全社区网络,拓展社区服务,活跃社区文化,将近邻党建与社区治理有机融合,打造管理有特点、服务有品质、品牌有特色的文明社区。先后荣获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市级文明社区、市五四红旗团(总)支部、市志愿服务示范社区、市科普示范社区等称号,是晋安区首批“精品社区”之一。


打造“党员先锋” 奠定社区工作基础

打造“党员先锋”,奠定社区工作基础

新秀社区打造“党员先锋”,依托楼宇居民小组,把党的组织延伸到楼宇庭院和党员家庭,建立“小区近邻支部”。按照每个支部的工作特点,评选出特色党支部和“最美新秀人”予以表彰,逐步形成以社区党委为核心、各党支部为主体的党建组织网络,确保党组织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无缝隙。

创新“居家服务”提升社区“向心力”

创新“居家服务”,提升社区“向心力”

为强化社区服务,新秀社区推进“爱心行动”“尊老爱老”等活动,定期开展对困难家庭的生活救助,实行“一帮一”帮扶,努力解决居民群众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每月组织一次小区环境卫生大检查,充分发挥社区和物业公司的合力作用,切实为居民群众打造一个洁净、美观的小区环境。发挥社区在政府与群众之间沟通信息的桥梁作用,妥善解决各方面群众的实际需求,强化社区成员之间的相互团结。

搭建群团活动平台 助力文明社区创建

搭建群团活动平台,助力文明社区创建

新秀社区充分利用重阳节、儿童节等传统节日契机,举办特色活动,吸引部分居民走出家门、走进社区。为服务好社区老年群体,每年为老年人举办生日会,在月初就联系寿星的子女,尤其是一些在异地工作的子女,让其为父母录制祝福语音或视频在生日会上现场播放,给老人家带去满满的惊喜。社区陆续开办国学课堂、夏令营、冬令营等活动,不仅孩子们有丰富的活动安排,也鼓励家长们以多种形式共同参与,无形中增进邻里之间的感情。

聚焦家庭教育,共创社区融合之家

家庭作为社会的基本单元,在个体成长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今年,“崇德尚礼,齐家有道”家庭教育项目落地实施,通过专业的项目团队,结合社区实践情况,推动家长系统掌握家庭教育科学理念和方法,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截至目前,社区共举办公益讲座、家教沙龙、亲子互动等活动13场,受益家长800人次,解决个案1例,形成以社区牵头、社工机构为服务主体,家庭、学校相互配合的家庭教育服务体系。

建设社交服务平台,提升邻里关系文明和谐

建设社交服务平台,提升邻里关系文明和谐

为增进邻里互动,新秀社区先后建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妇女之家、儿童友好家园等服务平台。社区从居民种菜需求出发,开辟专属种植园,由社区派发绿植供居民们认养,自7月份以来,小院已经轮种过近百种植物。同时结合一心社工开展科普课堂、环保酵素制作等活动,培育环保绿植文化。依托党群活动中心营造网红打卡空间,开展家门口的“自然教育学堂”,吸引居民主动参与进来,让社区治理更有温度、更具成效。(晋安区委文明办 陈挺山)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