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明溪县
明溪:擦亮“面子”丰富“里子”文明乡风谱新曲
http://wmf.fjsen.com 2022-07-04 15:16:1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7月4日讯 近年来,明溪县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任务,以移风易俗为工作切入点,大力推动乡风民风建设,多方动员,全民参与,汇聚社会正能量,倡树文明新风尚,让文明新风深入群众心中。

志愿者发放倡议书

加强宣传引导

明溪县以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活动为载体,应用文化长廊、遵德守礼提示牌等农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线上、线下齐发力,多途径宣传乡风文明创建工作,在村公示栏和显要位置张贴宣传公告50份,宣传“美丽庭院”创建细则;利用村民微信群、村村响宣传移风易俗的做法和成效,并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者入户走访发放宣传单、倡议书共计2000余份,同时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宣讲会、“夜谈会”等加强政策宣传,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入脑入心。

美丽乡村紫云村

典型示范引领

明溪县结合乡村振兴示范建设,重点打造9个移风易俗典型示范村(社区)。将践行移风易俗情况纳入评选标准,组织开展“文明村镇(社区)”“文明家庭”创建和“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绿色家庭”评选活动;推动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弘扬优良传统、摒弃陈规陋习,带头宣传倡导移风易俗;开展“小手牵大手”活动,把移风易俗教育从学校向家庭延伸;强化典型宣传教育,宣传一批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亲敬老先进典型事迹。

全国文明村美丽御帘村

共建美丽乡村

明溪县以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深入推进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开展集镇环境整治30次,扎实推进乡镇生活污水、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市场化和裸房整治工作,建立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不断提升乡村环境面貌;抓好村道两旁绿化美化,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民俗文化村、休闲旅游村,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文明村镇创建中,明溪县坚持内外兼修,将传统文化、家风故事等元素融入,共沐文明新风。美丽乡村不仅美化了乡村的人居环境,而且让乡村有了文化内涵,使其成为乡村振兴中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明溪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