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同安:以路为脉 “文明大道”上向着幸福路标前进
http://wmf.fjsen.com 2022-07-04 09:31:55 卢漳华 卢琛 蔡剑明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7月4日讯 路,是城市的形象标志,是城市的经济脉络,是城市的文化符号,是城市的展示窗口。路的变化折射了城市的变迁,见证了城市的华丽蝶变,也是城市文明的印证。

随着同安区全面创建、全域创建、全民创建主旋律的唱响奏强,同安区城管局坚持以党建“红”引领城管“蓝”,不断推动城市管理工作往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的深里走,往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实里走,往培育市民精神文明素养的心里走,使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整体文明水平进一步提升,让城市文明从“面子”美到“里子”。

为疏通城市脉络,擦亮城市底色,营造干净整洁的宜居宜业环境,同安区城管局一声号角响彻同集路同安段与国道324线同安段,新一轮道路两侧市容综合整治提升行动沿主干道不断延伸,以点带面覆盖全区23个城中村试点社区,进一步推进城中村整治提升,力求整出新面貌、规范新习惯、养成新自觉、形成新风尚、焕发新生机,让城市的面子“颜值”再提升,“里子”更文明。

数据统计显示,自开展城中村和同集路与国道324线同安段整治提升以来,同安区城管局累计清理160个被侵占的集体土地,拆除“两违”建(构)筑物1134处,拆除建筑面积6.98万平方米,腾出土地面积50.85万平方米;拆除违规设置、破损、存在安全隐患的户外广告招牌1874块;对市容乱象作出行政处罚173起罚款3560元,纠正占道经营1409起、“门前三包”问题768起、乱排污水90起、非机动车占道1769起,清理乱贴乱挂658处;完成示范路段整治长度9774米。

“六字要诀” 推进干道“三面”提升

同集路同安段与国道324线同安段,东西南北纵横交错,总长32.094公里,是进出同安的主要交通通道,也是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

同安区城管局聚焦道路两侧市容“顽疾”,将“严、精、准、细、快、实”整治提升工作“六字要诀”(即:执法方式要严、市容提升要精、整治方案要准、网格管理要细、问题整改要快、落地见效要实)贯穿城市管理领域,以精雕细琢的工匠精神进一步推进“三面”(即:路面、店面、立面)的提升工作,全力打造城市路段精细化市容管理的示范标杆。

据了解,同安区城管局“三面”整治提升工作包括:摊贩占道经营、电动自行车乱停放、商家跨店经营、店面“门前三包”不落实、违规设置户外广告店招、乱搭乱建和其他城市管理违法违规行为。

“对照同集路同安段与国道324线同安段的市容整治清单,我们有针对性地进行工作部署,从细微处抓精细化管理,以整改促提升,逐一攻坚防反复,切实提升辖区市容环境品质和巩固成果。”同安区城管局负责人介绍。

严字当头、实字打底、细字着力。同安城管局紧盯城市管理薄弱环节,进一步强化日常巡查管控,将常态化和精细化管理有机结合,以“网格化”推动城市管理“精细化”,采取错时延时方式,加大夜间专项整治,加强“空档期”管理,对轻微或首次违法的进行法规宣传、说服教育、提醒警告,纳入管控对象,以柔性执法和温馨服务培育市民的文明自觉。对屡教不改、行为恶劣的进行依法处罚,保持有力震慑,有效遏制各类市容问题反弹回潮。

道路两侧,城管队员与身穿红马甲的社区志愿者沿路开展文明劝导和市容纠治,通过向市民发放文明倡议书,引导沿街商户强化“门前三包”管理意识,督导经营业主履行管理责任,做到门前整洁规范,无乱堆乱放、不占道经营,劝导居民将电动自行车有序停放在指定区域。

“感受比较深的一点是现在的电动自行车停放整齐划一,人人自觉停放成了城市文明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对于一些没按规定停放的电动自行车,城管队员都会帮忙纠正,然后在车上贴上温馨提示。”在同集路,家住西洪塘社区的张先生不禁称赞,占道的摊贩少了、乱张贴、乱涂写、乱扔垃圾的现象没有了,同安的城市面貌越来越有“范”了……

一条条整洁有序的街道,一幕幕规范有序的生活场景呈现在市民的面前,这样的变化处处可见。在同安区委区政府全力推动下,文明创建深入民心,城市环境面貌得到了很大改善,城市文明程度和群众文明素养不断获得提升。

“舒筋活络” 打通城中村“文明路”

与许多新建的住宅小区相比,城中村里的“握手楼”“亲嘴楼”密密匝匝,道路狭窄是一个普遍的现象,再加上一些居民乱搭、乱占、乱停,城中村“路难行”成了居民的一大困扰。

听民声、知民意、解民忧、暖民心。同安区城管局“探路”城中村,把利民、惠民、乐民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走访居民排查问题,从老百姓关心的身边事情做起,从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精细化上下功夫,列出清晰的时序表、路线图和问题清单,与镇街、村居制定整治和提升改造方案,化“堵”为“疏”,以为民办实事为着力点全力推进城中村整治工作。

思想通才能路路通。为了让城中村道通、路畅、民悦,城管队员与镇街、社区工作人员挨个排查辖区,逐一登记堆放杂物和占用集体土地情况,张贴温馨提示和书面通知,对部分商户和居民进行耐心解释和劝导,最终取得理解,对方配合了拆除和清理工作,用实际行动为文明“让路”。

“听说村路要改造了,我家的这块铁皮棚可能会影响到村路扩建和机械进场,到时请帮我拆一下。”在新民街道柑岭社区,居民老邵找到正在开展摸排的工作人员,主动要求拆除。

同样在新民街道柑岭社区,一户居民占用集体土地建设了一处一层的“两违”建筑物,将原本3米来宽的村路拦腰阻断,只留下一个仅能通过电动自行车的豁口,周边多户居民苦不堪言。执法人员与社区工作人员多次上门沟通并送达了限期拆除通知,这位居民却不愿意配合。

不能让乱搭、乱建、乱占成为“文明路”上的绊脚石。6月20日,同安区城管局在新民街道的组织下,与环卫、交警、社区志愿者等多方联动,开展了城中村整治提升暨324国道沿线常态化文明创建攻坚行动,同时对这处阻碍村道提升改造的“拦路虎”进行了强制拆除。当天的整治行动共清除324国道沿线和城中村的土头垃圾65吨,拆除“两违”建筑10处、腾出空地4000多平方米,规范车辆停放324辆,整治沿街店面37家,拆除广告标语57处,劝导不文明行为23起,推动道路两侧和城中村市容整治从“面子”到“里子”再次华丽转身。

“造路就是造福,大家都退一退让一让,路通了,邻里之间就更加和谐了。”整治过程中,城管队员与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不忘做好宣传发动,鼓励大家共建文明环境。居民纷纷表示支持和配合城中村整治工作。

城中村融入文明创建还需大力提升基础设施建设,为创建打下扎实基础,同时,也要将提高村民的素质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既要口袋富裕也要精神富足,要深耕厚培居民的文明基因,植入文明造血细胞,推动形成文明自觉,才能进一步助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同安区新民街道党工委负责人介绍,对清理出来的空间,将统一规划还路于民,或进行植绿美化,或改造成停车场,增加社区环境颜值,完善便民功能,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以前,有些地方脏乱差没人管,有的垃圾成堆没人清理,有的乱搭建侵占公共用地。现在好了,这些影响环境和百姓生活的‘顽疾’一个一个被根治,我们也感到舒心。”看到家门口焕然一新的环境,辖区居民不禁点赞。

如今,随着文明创建工作的认知度和普及度不断提高,百姓也不断积极参与进来,成为创建中的一分子,并不断感受到身边的变化。

坚守初心 文明创建没有终点

“在同集路同安段与国道324线同安段以及城中村,一些脏乱问题依然突出。”同安区城管局负责人坦言,文明创建虽然交出了一份份不错的成绩单,但仍存在诸多不足和短板,因此,文明创建工作依然任重道远,文明创建工作一直在路上。

文明,凝聚城市前行的力量,是城市发展的灵魂。文明之风吹拂同安大地,凝聚起全民创建的磅礴力量,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创建惠民、创建利民、创建便民、创建靠民”的共识共举,让文明自觉成为公民本能。

坚守初心,文明创建的目标掷地有声;从点到面,文明创建的成效满满;全民参与,文明让城市有颜值更有气质。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文明创建的大道上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同安区将继续在“文明大道”上,向着“幸福路标”奋楫扬帆,向着更文明、更幸福进发!

同安城管人也将继续用精工细琢的工匠精神让城市生活品质再一次提档升级,让百姓生活工作更加舒心。(卢漳华 卢琛 蔡剑明)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