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 仙游县
《仙游县文明祠堂风采》画册颁发仪式举行
http://wmf.fjsen.com 2022-07-01 17:19:1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活动现场

文明风7月1日讯 7月1日上午,仙游县委文明办、仙游县社科联、仙游县姓氏文化研究会联合举办的“欢庆七一节、喜迎二十大”暨《仙游县文明祠堂风采》画册颁发仪式举行。

会上,仙游县姓氏文化研究会会长李青松对五年来文明祠堂创建工作进行总结汇报。他指出,五年来,在仙游县委宣传部、县委文明办、县社科联等部门的指导下,县姓氏文化研究会持续开展创建先进祠堂、文明祠堂、文明示范祠堂系列活动,涌现出许多好人好事。一是文明祠堂创建活动如火如荼。仙游县全县有1000多座姓氏祠堂,五年来,已有100多座祠堂参与文明祠堂创建活动,评选出“仙游县先进祠堂”45座、“仙游县文明祠堂”25座、“仙游县文明示范祠堂”5座,逐步形成了“表彰一所祠堂、带动一方文明”之风,促使文明之风传遍祠堂内外、村里乡外,不断推进乡风文明、社风文明。二是文明家风建设示范引领作用。五年来,县姓氏文化研究会还评选出8个祠堂“好族训”、36个家庭为“好家风”之家;各姓氏委员会也纷纷开展评选“好媳妇”活动,促进家风文明建设。各姓氏祠堂捐资帮困助学近1000万元,在疫情防控中,全县各姓氏宗亲投工投劳近10万人次,捐款捐物近1000万元等。三是编辑出版《仙游县文明祠堂风采》画册。《仙游县文明祠堂风采》画册开几千年来全国首创,画册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汇集仙游县85座各姓氏祠堂精华,代表着全县1000多座姓氏祠堂优秀传统文化与新时代文化融合的方向,得到了各姓氏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

会上,仙游县姓氏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陈章静对2022年度在全县范围内持续开展“仙游县文明祠堂”“仙游县先进祠堂”评选活动进行工作部署。申报时间为9月15日至30日,自评时间为10月15日至10月30日,县评时间为11月15日至11月30日。动员各姓氏文化研究会积极组织参与评选活动。将从祠堂基础设施、组织机构、祖训族风、创建平安、公益事业、活动交流6个方面、14个小项,采取看、听、查、评议等办法进行量化评分,按从高分到低分原则评出文明祠堂和先进祠堂,予以发匾表彰,并向各获评祠堂颁发奖匾和荣誉证书。

随后举行《仙游县文明祠堂风采》画册颁发仪式。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做大做强祠堂先进文化,为推动形成文明家风、文明乡风、文明社风作出积极的贡献。

据悉,仙游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乡风文明建设,特别是祠堂文化建设,五年来持续开展创建文明祠堂活动,充分发挥祠堂及祠堂文化的社会服务和教育功能,为该县建设文明家风、文明乡风、文明社风夯实基础。(仙游县委文明办供稿 岳文杰 萧清镐)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