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平潭
平潭开展未成年人“心安疫线守护健康”主题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2-07-01 16:54:4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7月1日讯 为更好地帮助广大未成年人及其家长克服疫情焦虑情绪,从容应对防控形式、筑牢心理防线,按照省委文明办工作部署,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社会事业中心联合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心安疫线守护健康”主题活动。活动依托省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成长指导中心,由实验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及各级各类学校心理辅导室共同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系列辅导服务。

加强心理健康科普宣传

澳前镇中心小学心理健康黑板报

平潭潭东初级中学、城关中学、北厝镇中心小学、思源学校通过国旗下讲话,呼吁全校师生关注心理健康,同心抗“疫”。城关中学强兴校区开展“疫”境成长,向阳而生,逐光而行,不负韶华横幅签名活动。平潭澳前镇中心小学、东庠学校、岚城乡中心小学、北厝镇中心小学、实验小学组织学生绘制心理健康黑板报、手抄报、漫画报,举办心理漫画大赛,通过绘画表达自己的喜怒哀乐、生活感悟,从而强化心灵整合,消除不良情绪。此外,各校利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发布心理健康小知识,开通心理援助热线,为广大未成年人及其家庭提供心理援助。

举办专题心理健康讲座

城关小学家长心理健康讲座

平潭一中为帮助高三学子释放升学压力,举办专题讲座,引导学生通过音乐疗法、意向放松等方式达到心理减压目的。平潭二中针对初一年级学生开展“开心学习,快乐成长”主题心理健康讲座,纾解学生心理困惑,增发积极心理能量,促进健康成长。平潭城关中学、实验小学举办青春期女生性侵害预防等心理健康讲座,引导女生正确看待自己、爱护自己、保护自己。平潭城关小学针对家长开展“做孩子温暖的陪伴者”专题讲座,帮助家长了解和处理孩子情绪,从而更好地陪伴孩子健康成长。同时,实验区各学校积极开展“心安疫线守护健康”心理健康主题班会,普及推广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学生掌握自我心理调节的方式方法。

丰富心理健康团辅内容

平潭敖东镇中心小学用纸条喻人生,启发学生加强时间管理;平潭城北小学利用研学教育基地开展心理游戏拓展,让学生在竞争中体验合作,获得成长;平潭第二实验小学、城东小学开展生命教育户外拓展,引导学生珍爱生命,培育健全人格;平潭岚城乡中心小学开展“5·25我爱我”活动,引导学生接纳自己,结交朋友;平潭城关中学强兴校区开展“我和世界微微笑”活动,让学生制作并展示属于自己的独特的“微笑表情包”;平潭特殊教育学校家校联合,开展“你笑起来真好看”照片征集、“心理游园会”等特色活动,让学生在玩中感受快乐;平潭一中开展中考专题心理团辅,排解初三学子考前焦虑,降低学生的学习、生活压力,让他们能够更好面对未来生活。

提升自身心理建设水平

城东小学观看《青春变形记》影片

平潭澳前镇中心小学组织学生开展心理沙盘游戏,通过“一沙一世界”表达自我,让心灵得到整合。平潭城中小学组织学生演绎心理剧《关爱生命,小心“疫疫”》,通过演绎校园生活中的人和事来减缓心理压力,释放内心隐藏的矛盾与冲突,让心灵得到治愈。平潭城关中学强兴校区、城东小学、第二实验小学、实验小学组织学生观看《青春变形记》《小孩不笨》《菲比梦游奇境》《奇迹》等心理影片,通过无形的力量帮助学生认识自己,正确看待青春的变化,积极面对并解决心理问题。

城北小学教育实践

据统计,此次“心安疫线守护健康”主题活动中,全区各校开展了300多场主题心理健康活动,进一步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升教师心理危机干预能力,舒缓疫情下心理服务工作中的身心压力,帮助全区未成年人及其家庭筑牢心理防线。(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发展服务中心 林雪萍)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