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人文福建 > 资讯
保护传承“福州话” 弘扬闽都文化
http://wmf.fjsen.com 2022-07-01 15:25:58 来源:福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兰楚文

最近,福州姑娘万妮达的福州话Rap《MoJiaDai 莫加戴》火了!网友们没有因福州话的方言门槛望而却步反而接连表示“真好听!”“太上头了!”

与传统类似题材的煽情路线不同,这首《MoJiaDai 莫加戴》,以轻快的节奏打底,融合民乐采样,加上福州话演绎,和全家为她演唱的家乡民谣《真鸟仔》,挖掘出歌者与土地、故乡的联结。歌词中串起的闽江、鼓山、白马河等福州地标元素,创造出了属于福州话的“好声音”。

众所周知,福州话作为古汉语的一个遗存,保留了汉唐宋时期的说话标准和古音调,对于研究汉语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此外,福州话能集中具体地体现福州的本土文化和历史积淀,弘扬福州话不但可以保护一种不可多得的文化遗产,还可以加强市民的福州意识,努力建设美丽家园,不再认为自己是一个外来客。

当然,随着城乡一体化、人口流动加速以及普通话的推广运用,福州话的使用范围正逐渐缩小。目前,年轻一代使用福州话的人数日益减少,听不懂、不会说福州话的人数在增多,受此影响,地方戏曲和曲艺也陷入后继无人的窘境。

为此,不少民俗专家指出,要进一步宣传发动全社会参与方言的保护与传承,重视从娃娃抓起,引导儿童学讲福州话。幼儿园、小学、中学以及在福州的大中专院校也要重视配合抓好福州方言保护传承的教育教学工作,适当加强对幼儿园、中小学教师的福州方言培训,提高教师队伍的福州方言应用水平。

也有人大代表呼吁,要继续重视福州话的保护与推广工作,实施福州方言及以方言为核心的民间文化的保护传承政策,尽快研究、制定出台保护传承福州话的条例,以法规形式拯救福州方言这一独特的地方语言瑰宝,借此讲好福州故事,树立福州形象,扩大福州影响。

其实,推广普通话与弘扬福州话并不矛盾,福州话本来就是福州人的母语,学习和弘扬自己的母语天经地义,不会福州话的学习福州话也是入乡随俗,因此弘扬福州话具有重要意义。福州市有关部门积极开展福州话的保护工作,民俗专家学者研究出版福州话字典、设立福州话私塾、闽都乡学讲习所、开展福州语原创歌曲大赛、开办福州话电视节目等,以多种形式弘扬闽都文化,共同保护和传承福州方言。

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挖掘福州话的读、诵、念、吟、唱的艺术作品问世,用以传承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现福州方言魅力。(茶亭派出所 陈潇)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