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翔安区
翔安区大嶝街道坚持双线并进 加速推动移风易俗工作
http://wmf.fjsen.com 2022-07-01 15:15:35 邵凌丰 张秀香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传唱好童谣,弘扬好家风。图为童谣传唱活动进社区。(大嶝街道 供图

在这里,如果走入居民的日常生活,很难看到往日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的场景,“红事”“白事”简办,民俗日活动缓办或不办;而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无论是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还是居家养老服务站内,童谣进社区、爱心帮扶活动、老人集体生日等活动应接不暇……往日大操大办时的鞭炮声,被如今的笑声与掌声所取代。

这里是翔安区大嶝街道。近些年,街道的移风易俗工作一直坚持“双线并进”——以全新的组织机制作为保障,推进新观念在街道居民心中落地生根;以各种不同类型的爱心活动作为替换,推进营造全新的社会风气。

这样春风化雨、浸润人心的做法,显然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新机制有力

组织保障落实 监督推进到位

大嶝街道的移风易俗工作,从一开始就建立了自上而下完备的组织网络。

首先成立了领导小组,以街道党政主要领导任正副组长,明确街道各领导直接挂钩各个社区,具体负责移风易俗工作落实到位;与此对应,社区也成立相应工作小组——这就形成统一领导、分工负责、日常监控督促的工作机制,为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一份《大嶝街道移风易俗倡议书》启动了移风易俗工作,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则加快了移风易俗的推进速度。

街道与辖区内9个社区的“两委”与党员都签订了移风易俗承诺书,严格落实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社区党员干部带头宣传、践行移风易俗,给街道的居民们一个好的示范;9个社区还全部与区直机关单位结对共建,将原本的民俗日改为了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日,杜绝铺张浪费的,也美化人居环境。

移风易俗工作贵在日常坚持:街道会定期召开工作例会,汇总各个社区的主要做法和成效,同时在交流碰撞中寻找问题的对策,让好的经验做法得到及时的复制和推广;同时,移风易俗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街道的常态化督查管理,健全多部门协作监督、通报机制,依靠群众力量,形成联防联治合力,实现移风易俗专项督导不间断。

新活动有效

多样活动遍地开花 文明乡风浸润人心

红白喜事和民俗日活动简办、缓办或不办,空出来的时间和空间要怎么填补?大嶝街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办了多种多样的活动,带动居民参与的同时,更是将文明乡风、清正家风浸润人心。

今年以来,不同的爱心活动接连举行:大嶝街道联合多家单位开展了“弘扬雷锋精神、深化文明实践——大嶝街道2022年结对帮扶爱心活动”,为13名贫困学生发放了助学金;小嶝社区开展“孝老关爱传美德”志愿服务活动,把理发、体检等项目搬进社区,让老人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理发及健康检查服务;《一镇一孝廉姑婆祖家风家训闽南童谣》进课堂、进社区、进家庭系列活动,在童谣传唱里将文明乡风吹入居民心中……

近年来,大嶝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全力构建全方位养老服务体系,打造居家养老服务站,使之成为老人们的活动乐园。据统计,仅2022年上半年,就在辖区不同站点内开展了214场活动,累计5672人次参加。

双沪社区和田墘社区服务站为老人们举办了温馨的集体生日会;蟳窟社区服务站则为老人们举行了“不负春光、把春带回家”的特色DIY活动,一边动手一边交流,欢声笑语不断;嶝崎社区服务站举办了“绳彩飞扬”活动,将“翻花绳”的游戏再现,让老人们共同寻找儿时记忆;小嶝社区服务站举办的“串珠秀”活动则充分彰显了本地特色;东埕社区服务站的“老年膳食营养交流会”活动,让老人们知道了怎么样吃得更好……

大嶝街道认为,用这些日常的爱心活动替换原本的大操大办,在提升辖区居民“精气神”的同时,也能够激发起风清气正的社会正能量。(厦门日报记者 邵凌丰 通讯员 张秀香)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