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学习·传承·践行“中国扶贫第一村”福鼎赤溪村举行学习交流会
http://wmf.fjsen.com 2022-07-01 09:20:36 来源:福建日报app-新福建 责任编辑:兰楚文

“唱民谣,打竹板,赤溪经济也不缓,茶业发展达优良,旅游项目新标杆……”6月30日,在“中国扶贫第一村”福鼎市磻溪镇赤溪村,伴随着赤溪村学生带来的快板《我来说赤溪》,一场别开生面的学习交流会热闹进行着。省委文明办综合处联合党支部干部以及赤溪村视频连线见证者与赤溪村干部群众共坐一堂,共同学习《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一书并分享心得体会。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新时代宣讲师”王绍据第一个向与会人员分享了读书心得体会。

1984年6月24日,《人民日报》头版刊发了由王绍据所写的反映当时赤溪村下山溪自然村贫困状况的读者来信,并配发评论员文章,赤溪村由此成为改革开放后引起全国广泛关注的第一个贫困村,王绍据也因此与赤溪村结下了不解之缘。

《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第二章节“摆脱贫困”中“挪穷窝,拔穷根”一文便记录了习近平同志关注赤溪村发展的故事。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与赤溪村干部群众视频在线交流并寄语祝福。“作为赤溪村荣誉村民,时至今日,我仍感心潮澎湃、充满动力。”作为亲历者,王绍据结合自身经历分享学习心得,引来了阵阵掌声。

“书中指出,老百姓脱贫致富,要靠项目和产业支撑。”赤溪村党总支原书记、视频连线亲历者杜家住说,近年来,赤溪村牢记嘱托,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方向,不断探索乡村发展路子,夯实产业基础,走出了一条“旅游富村、农业强村、文化立村、生态美村”的路子。

如今的赤溪村,山环水绕、风景如画,村容村貌越来越美,群众日子越过越好。数据显示,2021年赤溪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2236元,村集体经济收入255万元。

赤溪村党总支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吴贻国说,这段时间来,村里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采取多种形式,组织村民和游客共学《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一书,努力讲好习近平总书记的爱民为民故事,将赤溪村的嬗变讲给更多人听,把学习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一书多角度、全方位翔实记述了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和推动福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丰富经历,生动呈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信仰追求、为民情怀、思维方法、品格风范和非凡业绩。”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陈添贵表示,要通过学习把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传承好弘扬好,把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的新福建建设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福建日报记者 范陈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