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华安县
华安:凡人善举汇暖流 大爱无声声自远
http://wmf.fjsen.com 2022-06-30 17:42:5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6月30日讯 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数年如一日坚持。在华安县仙都镇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默默地行着自己的善举,汇聚起阵阵暖流,数年如一日的把柴火送到需要的瞎眼老人手中、每月定期去敬老院免费为老人理发、笔耕砚田每日记下爱心人士的一笔笔捐款,他们用设身处地地帮扶点亮道德之光,用力所能及的慈善汇聚社会暖流。

詹玉娇与臻善爱心公益组织的志愿者们一同将柴火捆好,并把一摞摞柴火搬到老人家门口

送柴上门暖人心,善行善举助公益

随着现代经济发展,农民群众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但仍有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小部分弱势群体的存在。2016年底,在仙都镇中圳村做木柴生意的詹玉娇看到了部分老人为柴火而发愁,善良的她便有了为生活较为困难的老人家免费送柴火上门的想法,于是她立马行动起来,私下四处打听仙都镇各村仍在烧柴火且家庭经济较为艰难的老人,并通过仙都臻善爱心公益组织这个平台了解到需要帮助的对象,做好送柴上门爱心规划。

6月29日,记者跟随詹玉娇到一位云山村的瞎眼老人家中,詹玉娇与臻善爱心公益组织的志愿者们一同将柴火卸车,并把一摞摞柴火搬到老人家门口。听到詹玉娇又来送柴火给自己,老人十分感激,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詹玉娇以一己之力怀兼济之心,有一分热便发一分光,让向上向善的力量充盈街头巷尾。

林湘莲为敬老院老人义务理发

爱心义剪送温暖,涓涓细流成江海

在仙都镇有一家阿莲理发店,店主林湘莲每月18日就要关门一天,而这一天林湘莲并不是休息,而是比平常更忙碌。从2017年开始,每月的18日,林湘莲雷打不动,锁上店门、拿着理发工具,到仙都敬老院为那里的老人免费理发、送上温暖,敬老院的老人们在这天都会早早坐在院子里等候林湘莲的到来,林湘莲说这是她与一群“特殊亲人”无须言说的约定。老人们说“我们喜欢她,她理的好,不收钱,不嫌弃我们老,而且每个月都来,比儿女还孝顺”。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驰而不息的爱。据了解,除了给老人们义剪之外,林湘莲还经常为村里的困难户送上米、油等生活必需品和红包,给予他们更多的希望;先锋希望小学也时常收到林湘莲捐赠的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在全镇人民群众同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她经常为值守在各大路口的工作人员送上爱心宵夜,用实际行动感恩和回馈社会。

唐剑妹数年如一日笔耕不辍地记录下每一分进账

爱心接力不打烊,笔耕砚田行义举

唐剑妹,仙都臻善爱心公益组织的一位志愿者,在大家的信任下,担当起臻善爱心公益组织的大管家,她深知,对一个公益慈善组织来说账目的透明与公开的重要性,让成员知道每一分善款的来源和去向,才能让慈善组织产生足够的公信力,才能真正发挥慈善组织的作用,帮助更多的群众。于是,她每天下班回家后,便开始记录臻善群里面的“日行一善”爱心捐款,臻善爱心组织每天都有1元起捐的“日行一善”自发爱心接力捐款。唐剑妹,自2016年底臻善爱心组织成立之日起,便开始笔耕不辍地记录下每一分进账,数年如一日,“差不多每个月都要记完一本本子,到时候这些钱会用于给困难群众的大病补助、金秋助学等慰问礼品的采购,和慰问金”。

台前幕后皆是英雄,背后默默付出的人一样值得我们去尊重。每天力所能及的日行小善,涓涓细流终将汇成爱的江海,为我们的社会增加更多美好动能,也呼吁更多的人积极投身献爱心的行列,让社会的暖意正能量源源不断涌现出来。(华安县委文明办 华安县仙都镇 刘彩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