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台江区
台江区:展示交流优秀志愿项目 汇聚新时代公益力量
http://wmf.fjsen.com 2022-06-30 15:50:4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2022年台江区志愿服务展示交流活动(台江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6月30日讯 为大力弘扬志愿精神,积极培育志愿文化,拓宽志愿服务展示交流渠道,6月29日,由台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台江区委文明办、团区委承办,苍霞街道社区发展基金会协办的2022年台江区志愿服务展示交流活动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

大赛承办组织苍霞街道社区发展基金会简要介绍大赛进展情况及后续跟进工作,10个志愿服务组织代表围绕社区服务、环境保护、扶贫济困、文化服务、科普服务等方面讲述项目的进展情况,共同分享交流经验,提出因疫情影响活动举办、项目资源拓展、缺乏活动资金等方面的困难。

洋中街道金斗社区“绘声绘色故事家”志愿服务队代表感谢项目大赛给予的立项支持,近两年来项目围绕非遗文化、我们的节日、喜迎冬奥、我身边的英雄等主题开展了多场活动,并加强与社区乒乓之家、铁娘子等志愿服务队的联动,做大做优志愿服务活动,营造“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浓厚氛围。

福州市亲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重点介绍了“小小议事员”青少年志愿服务队培育计划,该计划得到苍霞街道苍霞新城社区的大力支持,通过成立青少年志愿服务队,以“三场会议”、“两个行动”等方式,引导青少年关注并解决社区公共安全问题,梳理制作了长达18.3米的特色调研报告,有针对性地设计解决提案,解决社区实际问题。该计划累计参与志愿者近300人次,惠及社区居民近700人次。

观看宣传展板(台江区委文明办供图)

台江区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在“家榆榕城,安全相伴”安全自护教育员骨干培养计划中,注重动员社会多元力量参与,包括安全自护骨干志愿者、高校志愿者、彩虹青少年志愿者等,通过培育志愿者领袖,充实队伍力量,提高社区居民的安全自护意识。两年来,该计划开展活动近50场,参与志愿者近200人,服务群众近万人,居民和志愿者的活动满意度均超过90%。

会上,团区委副书记林心怡高度肯定各志愿服务组织取得的成效,强调各志愿服务组织层级多元、覆盖广泛,分别来自社会组织、基层社区、大学院校和企业,资源丰富、专业特色突出。建议各志愿服务组织优先整合内部资源,根据各自的优势策划共建活动,让小联动发挥大作用。同时,要加强与区直部门,街道、社区的沟通协调,通过多级联动,实现资源最大化。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吴伟慧感谢各志愿服务组织对台江区志愿服务工作的支持,从项目落地见成效、资源共享聚合力、广泛宣传亮品牌等三个方面入手,强调要规范大赛立项扶持资金的使用和活动执行,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鼓励项目继续落地台江,主动对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力争项目可持续发展。要求及时总结推广有效做法和鲜活经验,共同擦亮“志愿台江”特色品牌。

下一步,台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还将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加强展示交流,依托“台江微文明”微信公众号进行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展播,同时在中心及各志愿服务活动现场以展板形式进行宣传,扩大志愿服务项目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台江区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