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同安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指挥部工作推进会
http://wmf.fjsen.com 2022-06-29 16:17:11 张珺 余雪燕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6月29日讯(通讯员 张珺 余雪燕)突出问题导向,抓好整治提升,同安正举全区之力打好文明创建的冲锋战、攻坚战。

昨日召开的同安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指挥部工作推进会上,各成员单位聚焦工作难点、薄弱短板,提出整改措施、倒排时间节点,展现出全区上下对文明创建工作的坚定态度和必胜信心。

“我们必须克服文明创建基础相对薄弱、城乡发展不均衡的问题。”在推进会上,同安区主要领导表示,同安区要付出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一项任务一项任务落实、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推进,不断提高全区文明创建工作水平,为全市文明创建工作贡献力量。

摆问题定进度 专项整治提质提速

“全市专项整治行动已经启动一个多月,相比之下,我们的进展还是偏慢。”“老旧小区专项整治的可操作性措施还显得不够,也没有严在平时、抓在经常。”

昨日的推进会上,各牵头单位根据各自工作职能提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推进速度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老旧小区专项整治偏慢,要尽快确定整治提升项目;新析置的镇街要克服文明创建经验不足的问题,尽快进入角色;背街小巷、乱停乱放的问题,要劝导与处罚结合,确保整治效果;空中缆线杂乱无章和楼道堆杂等问题,要开展拉网式排查,倒排时间表……

针对牵头部门提出的问题,同安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指挥部负责人现场办公、落实工作节点,“要抓紧制定完善专项整治提升方案,分期分批落实到位,各专项整治工作要力争6月底前取得明显成效,10月底前巩固提升,12月底前建立常态长效机制。”

同安区文明创建指挥部“一办三组”和各镇(街)将成立督导组,加强对各专项整治行动的督导检查。与此同时,全区还将加大“网格吹哨、部门销号”的网格化管理整治力度,强化“以网格员、综合巡防队为核心”的发现问题、上报问题、整改问题以及督导落实的快速反应机制和问题解决机制,提升数字化、智慧化创建工作水平。

破顽疾惠民生 下沉社区创建为民

在同安,城中村是全区文明创建最薄弱的区域和环节之一,也是解决群众诉求,持续改善民生的重点。

从今年4月份开始,同安区吹响了“城中村整治”的号角,城管队员与派出所民警、城建公司人员以及楼栋长、小组长、党员、房东、志愿者等共同下沉社区、走进网格,确保文明创建力量凝集在工作一线。目前,全区聚焦“八提升、一实施”重点任务,正全力推进第一批城中村试点巩固提升及第二批、第三批城中村整治提升。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规范农贸市场建设、消防设施配备、集中充电桩设置、空中缆线规整、‘门前三包’等工作,有效破解城乡环境脏乱差等顽疾,带动各村、社区在精细化管理上更深一层、更进一步。”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文明创建本质上是一项民生工程,必须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全面动员全区人民积极主动参与文明创建,培育‘同安文明自觉’。”同安区主要领导介绍,同安将聚焦“停车难”和“三合一”整治、消防安全等群众关注的重点问题,抓紧制定一批工作任务清单,让老百姓从文明创建中真正得实惠、有获得感,真正赢得老百姓的理解与支持。

另外,同安区还将发动镇(街)、村(社区)党员先锋队、综合执法队、巾帼志愿服务队、青年团员突击队、国企职工队伍等各方力量参与文明创建,持续深化精准“双报到”机制,社区“点单”提要求,党组织“按单”提供服务,推动党员在创建活动中亮身份、走前头、作表率。

点击

网格吹哨

部门销号

常态化实施“网格吹哨、部门销号”模式,发挥网格“全科医生”作用,对创建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初诊”“派单”,做到民声及时听取、民需动态梳理、民忧高效化解。

聚焦

城中村整治

聚焦“城中村”环境卫生脏乱差等问题,对全区43个城中村分三批开展8大领域整治提升,统筹抓好“门前三包”、垃圾清运、缆线整治、违章拆除等工作。

打造

样板村

积极打造村镇环境专项整治样板村,以“五显镇上厝村”为样板,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重点改善提升农村公路沿线和村庄绿化及环境卫生。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