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以身作则传承良好家风

——记全国文明家庭曾云英家庭

http://wmf.fjsen.com 2022-06-29 15:59:3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6月29日讯 “曾云英是我们的好书记,也是好女儿、好妻子、好母亲,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提起秀屿区笏石镇岐厝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曾云英,村民们夸赞有加。

虽然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三八”红旗手、省劳动模范、省道德模范等荣誉于一身,但曾云英依旧谦逊勤恳。她以表彰为鞭策,化荣誉为力量,在工作中兢兢业业,在家庭中孝老爱亲,分别在2016年和2020年获评“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

曾云英和丈夫徐志松育有一对可爱的儿女,还有年迈的公公、婆婆,一家人简单平凡却又其乐融融。2001年除夕夜,突如其来的大火打破了平静的生活。“丈夫全身的烧伤面积达86%,送到医院后,医生当场下达病危通知书,劝我们回家准备后事。”回想起当时的场景,曾云英红了眼眶。

由于承担不了高昂的医药费,在住院十几天后,徐志松坚决要求回到家里。面对瘫痪在床生命垂危的丈夫和债台高筑的家庭,曾云英擦干眼泪,不离不弃,默默地扛起了这个苦难的家庭。

为了还债,曾云英起早贪黑。她每天早上7时去邻村的制衣厂上班,傍晚回家给家人们做晚饭,然后马上又赶回厂里,一直忙到晚上11时,回家后还要帮丈夫擦洗身体、换药,躺下时已是凌晨。有一次实在太困,她边缝边睡,不小心把手指戳穿,指甲至今仍留有痕迹。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曾云英的所作所为也直接影响着她的子女们。一双儿女年纪虽小却充满孝心、爱心、上进心。女儿徐晓芳带着弟弟每天一放学就帮着妈妈照顾爸爸,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争取让妈妈能够多休息会。“女儿曾问我有没后悔过,我毫不犹豫地说,没有。如果换位选择,孩子的父亲也一定不会放弃这个家庭的。”曾云英如是说。

如今,曾云英也把对小家的爱延伸到了大家。“云英一家从来没跟我们红过脸,只要用得着、能帮上忙的,都会伸出手来帮一把。云英还每年从自己有限的收入中抽出几万元,来资助那些因天灾人祸造成的家庭困难户,帮助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邻居们对曾云英一家人赞不绝口。

自2000年担任村干部以来,曾云英用自己的细心、雷厉风行的做事风格,得到村民的信任。在她的带领下,村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村容村貌逐步改善,村民生活的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她还带领着村干部对全村现状和发展潜力进行调研,以林果、蔬菜种植为全村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的方向,大力发展龙眼、枇杷、芒果等优质农产品产业,并积极引进电子厂、机械厂、鞋厂等,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加收入。

去年9月,疫情突袭。莆田火车站在岐厝村境内。曾云英坚持守在防控一线,白天黑夜连轴转工作。儿女们眼见母亲带领村干部白天摸排、晚上守小区,很是辛苦,便主动报名成为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协助做好值守、宣传、消毒、劝导等工作。

“最好的家庭教育是榜样示范。”徐晓芳说,“母亲一直用自己温暖、善良、乐观的品质教育着我,伴随着我成长,激励着她不断前行。” (莆田市委文明办 湄洲日报记者 蔡蕊)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