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翔安区
创新举措 压实责任 翔安区多举措推进文明创建深入开展
http://wmf.fjsen.com 2022-06-29 15:41:03 王广春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6月29日讯(王广春)创新举措、压实责任、提高标准、落实落细,今年来,厦门市翔安区针对文明创建中存在的压力传导没有“同频共振”、工作标准局限“迎检过关”、创建机制缺乏“常态长效”等问题和不足,区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分析,全区先后4次召开动员部署和点评推进会,以开展“提效奋进年”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在措施上创新,在责任上压实,推动文明创建各项工作提速提质提效。

开展立体宣传扩大群众知晓率

为了让群众看得见、听得到,让宣传进村入户,翔安区更新完善、新增补充户外公益宣传标语9000多条,村居宣传栏内容600余版次,印制文明创建“应知应会”“倡议书”等15万多份;各镇(街)运用“村村响”广播、巡回宣传车等进行巡回宣传,扩大群众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以“创典范城”“做文明人”为主题印制“三子”(杯子、盒子、袋子)宣传品10万份,通过村居文明实践站或广场活动发放,让文明创建融入百姓日常生活。

为增强宣传感染力,全区相继创作传唱近百首闽南童谣、芗剧、答嘴鼓、志愿者之歌等,同时,发挥新媒体作用,通过微信公众号、微视频等形式,每天进行文明创建知识、工作动态、先进典型等及时推送宣传,浓厚精神文明创建氛围。

加强培训指导提高创建达标率

翔安区邀请市委文明办领导为全区创建骨干重点讲解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有关要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方法探索两大内容,对文明城市创建的新变化、新任务以及重点难点等做了深入讲解和专业辅导,并分享了多年以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体会。

针对背街小巷、老旧小区、缆线整治、小区管理、社区(村)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等重点、难点,翔安区还分别组织进行先行试点和培训观摩,增强整治力度,统一规范标准,不断辐射提升,同时,还举办志愿服务培训会,邀请专业人士分期分批对900多名文明单位志愿者进行文明交通督导、应急救护等专业知识技能进行学习培训,提升志愿服务形象和水平。

实行机关下沉调动基层内动力

翔安区建立区直机关处级干部下沉社区(村)“一一二”工作机制,即区直机关处级干部分别挂包1个社区,每个月至少利用1个周末(不少于2小时),带头下沉一线,会同镇(街)、村(居)干部,对照环境卫生“七无”标准,深入村庄、居民楼院、社区周边查找问题。现场发现的问题主动靠前指导,整合资源力量,全力协助村(居)整改。对于一时无法整改的问题,要提出解决措施、建议,由村(居)报区人居环境整治办,人居环境整治办以交办单的形式交相关单位限期整改,形成“主动整治-梳理难点-提出建议-转交办理-跟踪落实”的闭环,提升环境整治实际效果。

翔安区还健全文明单位与社区(村)共建共创机制,发挥文明单位主力军作用,每个文明单位对接一个社区(村),进一步压实城乡共建责任,要求各文明单位每个月到共建村居开展一次共建共创活动,做到“三个一”工作落实:即深入村居“走透透”巡查一遍,帮助发现存在问题;与村干部工作人员对标对表一次,查找指标不足;帮助村居重点解决一个问题,增强村居文明创建的实际成效。

强化工作督导形成上下联动力

翔安区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区级领导“六大专项”整治协调组工作职责以及11个包片督导责任分工制度,每个月进行一次实地督导与成效跟踪。区创建办坚持“日巡查、周通报、月考评”问题整改工作机制,着力解决职责不清、措施不细、回潮反复等问题,坚持“当下改”与“长久治”相结合,对问题较多、整改不力、成效不明显的单位,实行问效追责。

翔安区还特别制作了《文明创建项目实地整治提示卡》,根据每个测评项目的指标要求,进行归纳整理,做成文明创建实地整治的工作提示卡片,易记易带,方便基层单位和广大市民对照整改,也方便各级领导和工作督导组进行检查督促,抓好工作落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