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让孝传扬 让爱接力

——社会各界帮扶孝老爱亲模范王林慧

http://wmf.fjsen.com 2022-06-29 12:40:5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王林慧在照顾母亲

文明风6月29日讯 “妈妈在,家就在”。这对很多人来说是一句幸福的表达,但对于00后女生王林慧来说却是一种艰辛的感悟。

王林慧今年19岁,宁德福安人,是家中的独女,从初中起,她便带着母亲一路求学,从乡下到福安,从福安到宁德,从宁德到福州,今年已是她带母求学的第9年。7月,即将从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的她,目前已经成为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一名准护士,于是她带着母亲,从学校搬到了福州市台江区一老旧小区的一楼出租屋里,继续着与母亲不离不弃的感人故事。

每天下班,王林慧总是脚步匆匆,因为她做完兼职赶回家后,就要马不停地开始做饭、洗碗、拖地,然后再为母亲翻身、按摩、喂水……等母亲睡着了,她才捧起心爱的书本,开始专注地学习。“上班有时候中午回不来,我就先把饭做好热着,放在妈妈能拿得到的地方,再去上班。”谈起照顾母亲,王林慧有很多心得,最让她感到开心的是,母亲虽然长期卧床,但在她的照料下,从未有过褥疮等长期卧床人员容易出现的疾病。王林慧的妈妈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由于合并股骨头坏死等疾病,多数时间只能卧床,她的父亲也患有疾病,近8年来一直在老家住院治疗。

“她工作已经很辛苦了,回来还要照顾我。”母亲林细碧谈及此事,颇有些自责,但王林慧却不以为意。放假时,王林慧会用轮椅推着妈妈到周边景区走走,上下杭、三坊七巷等都留下了她们的身影。王林慧希望妈妈开心起来,不要总想伤心的事。她说:“妈妈虽然无法为我做太多事,但她的爱点点滴滴都在我心里”。王林慧是个坚强乐观的姑娘,她总说,“妈妈在哪儿,哪儿就是她最快乐的地方”。

有德者总会有得,好人终有好报。中华民族历来崇尚美德,道德力量也是中华文明数千年传承不息的精神力量。今年5月初,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微信公众号以《你懂事得真让人心疼啊》讲述了19岁王林慧带母求学的感人事迹,5月底,新华社微信公众号又刊发了后续报道《带母求学的孝女,国家励志奖学金》,大批媒体和网友点赞转发相关报道,引起了广泛社会共鸣。

6月13日,福建省委文明办领导上门看望慰问王林慧家庭

6月上旬,福建省委文明办领导上门看望慰问了王林慧家庭,详细了解了王林慧生活工作情况,送上帮扶慰问金,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共同为她和她的家庭排忧解难。

在成长过程中,王林慧先后获评宁德市第三届“尊老孝亲美德少年”、宁德市第三届留守流动儿童“自强之星”、第六届宁德市道德模范等荣誉。多年来,宁德市持续帮扶着王林慧和她的家庭。6月18日,宁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彦带领市委文明办、市民政局、市工商联、市残联等部门和爱心企业家上门看望王林慧,送上了慰问金,一家爱心企业向王林慧进行了公益捐赠,为王林慧的母亲提供其常年需要的注射液、专属家庭医生健康管理服务及一份最高350万的补充医疗保险保障等。除此以外,福安市驻福州人才工作站发动旅榕乡亲为王林慧募捐善款4万3千多元,青拓集团向王林慧母亲赠送了价值1.6万元的电动轮椅,方便其生活出行等等。宁德市委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还将进一步调动各方力量,不断为王林慧送去温暖支持,众多的宁德爱心企业家也将根据王林慧实际需求,后续提供相关帮扶。

6月18日,宁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彦带领有关部门和爱心企业家上门看望王林慧

福州市台江区安排社区维修师傅上门为王林慧母亲维修轮椅

在王林慧现在居住的地方,福州市委文明办也积极组织多方力量一起为她解决生活难题,组织上门走访慰问,及时将王林慧家庭纳入市、区、街道、社区重点帮扶对象,组建工作群实时了解动态,安排洋中街道家园事务服务中心和王林慧家庭专项对接,协助解决其母亲的日常照料需求,洋中街道卫生服务中心还为王林慧母亲开通健康服务绿色通道,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定期组织家庭医生上门为其母亲进行身体检查。当了解到王林慧母亲的轮椅故障无法使用时,台江区立即安排社区维修师傅上门服务,解决出行障碍。

6月20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林章雅,党委副书记、院长康德智带领有关部门及多学科专家团队看望慰问王林慧

附一医院风湿免疫科医师、康复科医师组成的医护团队对王林慧母亲进行体征检查并给出治疗建议

王林慧即将入职的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也在行动,近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林章雅,党委副书记、院长康德智带领有关部门及多学科专家团队专程前往王林慧住所慰问,并为其母亲进行现场健康查体及医疗会诊,给出了进一步治疗建议。风湿免疫科专科护士还根据王林慧母亲关节病变的部位,进行针对性的功能锻炼指导,并对其生活起居、饮食宜忌等方面给出了专业建议。

其实早在王林慧在附一医院实习期间,护理部以及临床科室带教老师已经给予她很多力所能及的帮助。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为了帮助王林慧顺利迈出职业生涯的第一步,附一医院还从生活上、工作上为其量身定制了正式入职后持续的帮扶计划,让她有更加清晰的职业规划,对未来的生活有更美好的期许,并勉励她继续努力学习,更好地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护士,为病人排忧解难,为社会倾情奉献。

王林慧在翻看与母亲合影

不可否认,在坚硬的现实面前,王林慧是不幸的,母亲长年卧床,生活不能自理,父亲也因病长期住院,但在社会主义大家庭面前,王林慧是幸运的,在社会各界和爱心人士的关心关爱下,尽管一身困顿,但现在的王林慧和母亲也一定是泪水中带着欣慰。

王林慧也始终不忘社会的关爱并积极回馈社会,前段时间,王林慧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抗疫志愿活动,成为一名核酸采样“大白”志愿者。在学校里,常怀一颗感恩之心的王林慧总是渴望能把自己得到的爱心和帮助传递出去。她说:“有这么多人帮助我们,我怎么也得坚持下去,学好本领,毕业工作后努力回报社会。”

向好向善之心,从来都不会因为命运的不幸就停息,从王林慧身上,我们看到孝老爱亲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从社会各界对她的帮扶上,我们看到了德者有得、好人好报蔚然成风,每一次对善行义举的褒奖,都是对道德堤坝的加固,每一次对模范典型的帮扶,都是对道德土壤的厚植。近年来,通过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各类典型的选树、宣传、礼遇、帮扶,文明风尚成了更为广泛的社会共识、人文情怀、生活理念和行为习惯,全社会道德温度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正确的价值导向更加牢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得到了更为广泛的弘扬和践行。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