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同安西塘社区:以民生项目为抓手 提升文明创建质量
http://wmf.fjsen.com 2022-06-28 11:16:11 黄文水 张荣森 林文足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邹玒

文明风6月27日讯 城中村管理试点是创建文明典范城市的重要单元,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安区新民街道党工委负责人介绍,在区委区政府的部署下,在新民街道党工委的具体指导下,西塘社区立足村情,以推动民生项目落地为抓手,凝聚多方创建合力,扎实推进城中村改造提升工作,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成色。

闲置多年的储备用地,即将变身社区发展的“引擎”;多年的“硬骨头”被啃下,将为学校扩容发展提供新的空间;管理粗放的闲散地块,即将改造升级为文化广场和停车场。昨日,记者探访了创建中的新民街道西塘社区。

啃下多年“硬骨头” 为学校发展铺平道路

昨天,西塘社区西塘小学西路旁一块约800平方米的空地被围挡起来,即将交付给西塘小学,拟用作学校发展用地。“这块地征收后,意味着学校红线图内的地全部征收完成,学校可以启动体育馆、图书馆等相关设施建设了。”西塘小学校长叶五洲说,随着地块的交付,今后学校办学环境将显著提升。

事实上,这块800平方米用地的征收问题持续了七八年。西塘社区党委书记张志向介绍,今年5月中旬以来,西塘社区以城中村整治提升为契机,在前期城中村改造提升广泛宣传的基础上,对该地块所涉及的3户村民进行充分动员,并最终得到村民的认可和支持,顺利交付了地块。征收前,这里是一个卫生死角,不仅杂草丛生、垃圾乱堆,地块周边乱摆摊的问题也屡禁不止,严重影响了西塘小学的办学环境,制约了学校的发展空间。叶五洲说,西塘小学现有学生2650人,学校扩容势在必行,这块“难啃的硬骨头”被啃下,为学校未来发展铺平了道路。

建设文化广场和停车场 提升服务群众能力

昨天,西塘社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门口的空地上,一派忙碌的景象。约2000平方米的地块上正在进行变压器迁改、电线缆化以及排水管铺设工作。“预计再过一个月左右,这片空地将变成一个宽阔的社区文化广场,还配套建设停车场。”张志向充满信心。他说,广场与党群活动服务中心近在咫尺,空地上一度杂草丛生,村民在此乱堆杂物,此次结合城中村整治提升,地块被盘活,硬件升级将进一步提升社区服务群众的能力。

张志向说,城中村整治提升行动中,党员干部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社区党员先行先试,用实际行动效果打消群众的顾虑。西塘社区的党员、居民代表、人大代表、妇女组长等主动扛起责任,大力宣传城中村治理的必要性、惠民性,发挥了先锋带动作用,营造了居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推进民生项目落地 增添社区发展引擎

推进民生项目的落地,将提高城中村整治提升的质量和成色。昨天,紧邻西塘社区东南方向的33亩社区规划发展用地上也是一片忙碌的景象。从2006年到今年5月,该地块一直处于闲置状态。

张志向介绍,该地块也将被盘活起来,拟引入市属国企,规划建设成为社区发展的引擎。这里将建设集居住、商业、市场为一体的综合民生服务项目,目前初步设计方案已完成。该项目还规划了社区市场的功能,将填补西塘社区无社区市场的空白,满足居民群众的日常生活需求。

民生项目的整体推进,离不开群策群力。在城中村整治提升中,西塘社区积极引导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参与治理,实现基层党建、网格化服务管理的深度融合。社区积极动员近邻力量,组建了一支34人的综治联防队伍,同时从妇联执委、居民、女党员中选拔出20名妇女小组长,参与青年突击队、巾帼志愿服务队,推动城中村的网格化、精细化管理。(通讯员 黄文水 张荣森 林文足)

【链接】

入户检查出租房

新增消防安全设施

西塘社区改造提升中,注重提升消防安全和物业化管理水平,累计入户检查出租房880栋,新增配置逃生面罩3275个、灭火器7922个、应急灯1133个,督促应建“保命墙”66处;累计摸排“三合一”场所86家,现已全部整改到位。

西塘社区网格线施划1670米,规划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停车位,汽车停车位画线3360米,商铺一米线850米。社区已建成大厝里停车场1处。

【社区名片】

西塘社区位于新民街道西部,西山岩以南,324国道从这里横穿而过。社区总面积6.22平方公里,下辖16个自然村、20个居民小组,划分为24个网格,现有常住人口5082人,流动人口3万多人。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