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集美区
厦门集美:“小手拉大手” 筑牢禁毒“防护墙”
http://wmf.fjsen.com 2022-06-27 17:50:00 李霖 黄德茹 卢艺琼 吴小丽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兰楚文

后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国际禁毒日”主题宣传活动现场,小朋友跟着警察叔叔一起学习毒品的危害。(詹滟滟 摄)

东南网6月27日讯(本网记者 李霖 通讯员 黄德茹 卢艺琼 吴小丽)今年6月26日是第35个国际禁毒日。以国际禁毒日为契机,连日来,厦门市集美区广泛开展禁毒宣传进校园、进社区活动,以青少年儿童为对象,拓展毒品预防教育的覆盖面,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共筑全民拒毒、防毒意识“防护墙”。

集美区高校禁毒联盟第四届项目创意大赛于日前落下帷幕。比赛中,一组云南女孩讲述禁毒故事的连环画作品——《根源》深受好评。23日下午,杏林街道综治办、集美区禁毒协会联合邀请《根源》故事的创作代表、集美区青罂禁毒志愿者,走进厦门五缘实验学校园博分校,为200名五年级学生开展了一堂生动又深刻的禁毒课堂。

“最需要连根拔起的其实是人性的恶!”课堂上,禁毒社工、志愿者们以《根源》这一作品为主轴,讲述了缉毒警察不畏艰险抓捕毒贩、寻找和销毁毒窝的故事,以诠释禁毒的重要性,并结合问答互动、仿真毒品和禁毒知识科普,告诫孩子们:青春切忌一念之差,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我是中华民族的儿女,不忘耻辱,坚决与毒魔作斗争,珍爱生命,拒绝毒品……”在禁毒社工的号召下,全场师生起立并手握右拳,发出“自觉抵制毒品的侵蚀,积极投身于禁毒斗争行列”的庄重宣誓。

禁毒的关键在于预防,青少年学生之所以成为最易受到毒品侵害的“高危人群”,其主要原因是缺乏对毒品危害的认识及了解。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的毒品预防意识和提高青少年自觉抵制毒品的能力,25日上午,新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动新村小学假日小分队开展了“依法禁毒手牵手,和谐社会心连心”国际禁毒日主题课程。

课堂上,实践站社工通过PPT,图文并茂地向社区青少年普及毒品种类、毒品的危害等知识;缅怀禁毒先驱林则徐,传承虎门销烟精神。践行所学知识,现场组织制作禁毒手工扇,提高青少年的动手能力的同时,深植禁毒意识。

“小手拉大手”,营造浓厚禁毒氛围。课后,孩子们还穿上红马甲,手拿手工扇,穿梭在社区的大街小巷,向沿途的餐饮店、商家及居民宣传“珍惜生命,远离毒品”,争当禁毒“小天使”。

“毒品现在都穿上普通商品的‘外衣’了,不加强防范学习,真的很容易上当。”同日,后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禁毒行动,全员参与”为主题开展国际禁毒日主题宣传活动,实践站社工向青少年展示仿真毒品图片,将相关的禁毒法律法规、禁毒知识融入现场,提醒社区青少年提高对毒品的警惕,了解毒品对个人、家庭、社会的危害,在社区中营造远离毒品、拒绝毒品的良好氛围。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