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翔安区
厦门翔安许厝村:文明实践扬新风 文化滋养增底蕴
http://wmf.fjsen.com 2022-06-27 15:24:06 夏菁 许海溶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定期组织各类主题读书会(许厝村供图)

文明风6月27日讯(夏菁 许海溶)贴民生、接地气、聚人气,厦门市翔安区许厝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阵地,凝聚红色动能,举办文艺演出,开展公益讲座,组织主题读书会……在这里,总能让村民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近年来,许厝村还不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鲁藜泥土文化”和民乐特色文化,激发村民参与热情,以文化滋养增文明底蕴,让文明乡风吹进村民的心坎里。

凝聚红色动能 涵养文明乡风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最坚实的力量在基层。近年来,许厝村全力打造服务型农村基层党组织,党员带头,群众参与,通过党风建设,带动乡风文明。

许厝村党委书记许永谦表示,这些年,文明创建工作已被摆上重要日程,纳入许厝村建设发展的总体规划,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就是推广文明乡风的中心。

据了解,许厝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由之前的民乐大观园提升改造,主体结构共有两层半,建筑面积550平方米,设有志愿服务驿站、许厝春秋馆、清风曲苑民乐排练室、狮山棋社、百姓座谈、理论讲堂等多功能室及七月书斋图书室。

作为著名红色诗人鲁藜的故乡,许厝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致力于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思想,宣传党的政策,着力培育践行主流价值。

“通过多方途径,我们搜集整理了较为完备的鲁藜诗歌、散文作品和各类有关鲁藜思想研究的期刊、专著。”许永谦提到,许厝村还联合周边学校,组建乡村诗歌诵读班,开展读书写作、诗歌朗诵、红歌演唱活动。

让文化扎根乡土,把文化留在村居,许厝村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努力将文明新风尚传播到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

村民闲来喜欢拿着乐器坐在榕树下吹拉弹唱(许厝村供图)

“诗音许厝·鲁藜故里”文艺晚会(许厝村供图)

举办文艺演出 丰富文化生活

“诗音许厝”是这个村子对外最大的特色名片,村里就有一两百名民乐手,他们有的是专业乐手组建演艺队到处巡演,也有的喜欢在农闲时约几位好友在榕树下吹拉弹唱。

许厝村根据本村民乐文化传统深厚的特点,从2006年开始,除因抗疫需求另行安排外,每年至少组织举办一台大型文艺汇演,同时适时举办乡村春晚、腰鼓队演出、歌咏比赛等各类文艺演出场。

表演形式丰富多样,村民百姓自编、自导、自演,还将本村历史文化名人、民俗文化、家训故事等融入答嘴鼓、芗剧说唱、小品等文艺节目中,提高村民对于优秀闽南文化特色和历史文化积淀的认同感,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许厝村“村晚”不仅办出了特色,还办出了名声。2018年全国社区网络春晚,许厝村是华东赛区唯一的代表,其颇具特色的民乐团演奏就已在全国人民面前精彩亮相。

“文化滋养能带给群众向善向上的力量。”在许永谦看来,为广大群众送去文化大餐,不仅展现了新时代文明乡村的崭新面貌,还将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向更深层次延伸与发展。

公益讲座(许厝村供图)

开设学习课堂 精准满足需求

许厝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针对村民实际需求和本村生产生活实践,围绕党和国家政策、健康卫生科普以及农业农技进行学习,得到村民的广泛参与和积极评价。

据了解,在许厝村,春季有的种花生、水稻等,但冬季基本上都喜欢种马铃薯和胡萝卜。因气候、土壤适宜,许厝村种出来的马铃薯虽质优,但过去的产量却一直不高。 

为此,许厝村特别邀请专家针对本村生产生活实际进行“马铃薯高产栽培技术培训”。如今,每亩地马铃薯的平均产量从3000斤提升到7000斤左右,这让村民的钱袋子慢慢鼓了起来。

不仅如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邀请法律专家进行《民法典》讲解,针对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组织疫情防健康知识讲座和垃圾分类知识培训等。

另外,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也离不开志愿者的力量。许厝村不断鼓励倡导村民参与,建强专业队伍,培育特色队伍,不断打造志愿服务品牌。目前,全村已成立党员志愿服务、巾帼志愿服务、文化文艺服务、教育志愿服务、扶贫帮困服务、体育健身服务、婚丧服务、农村宴席服务等八支志愿服务队,越来越多的村民与文明实践“交心”,主动加入志愿服务的队伍中。

把文明实践融入村民的生活,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在服务群众、引导群众上用心地做“绣花功夫”,许厝村就这样把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实到“末梢神经”,为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