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高质量发展
http://wmf.fjsen.com 2022-06-25 17:29:5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为增进民生福祉,进一步改善群众精神风貌,着力推进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朝着高质量提质增效迈出坚实步伐。

在谱写出新时代文明城市创建新篇章的同时,我们也面临着一系列新形势、新要求、新挑战,首当其冲的就是群众安全感需求的日益增长,这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例如,近期在河北唐山发生恶性案件,给群众的安全感获得带来了严重威胁,也明显不利于城市文明创建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全国各地文明城市创建应当以此为鉴,坚持问题为导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方能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引向深入。

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必须始终坚定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的方向。党的领导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确立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是我们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巩固社会安全的根本遵循,是营造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的根本保障。要不断健全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国的制度和工作机制,坚持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全感全面提升。

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必须牢固树立人民至上和生命至上的理念。要以“责任重于泰山”的使命担当,树立人民至上和生命至上的政绩观、权力观,不断增强群众工作的责任感、事业感,用实际行动提高公信力、判断力、执行力,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安全、法治、正义等方面的新要求新期待,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必须长期坚持风险防控和关口前移的策略。依照“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聚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聚焦防疫防控专项工作、聚焦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关注重点领域、重点时段、重点人群,牢牢把握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知责明责、履职尽责、追责问责,进一步织紧织密安全网。系统研究谋划和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统筹抓好综合治理、健康安全、经济发展,从源头上把握安全主动权。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创建文明城市的道路上,在满足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奋斗过程中,我们应当不畏浮云遮望眼,不为一时一事所惑,不为风险所惧,勇敢面对挑战,向着文明城市创建高质量发展目标勇毅笃行,以实际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台江区委文明办 潘晓丽)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