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全国文明城市”是荣誉更是责任
http://wmf.fjsen.com 2022-06-25 17:22:5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据悉,河北省唐山市“全国文明城市”资格近日已被中央文明办停止。全国文明城市评选标准中有个标准是“社会治安良好”,然而唐山打人案的发生,影响极为恶劣,背离这个标准,唐山“全国文明城市”资格被中央文明办停止是应有之义。(6月22日北京青年报)

当前“全国文明城市”在所有城市品牌中可谓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影响力最广。这无疑是一份沉甸甸的荣誉。长期以来,作为每座城市必争创的“金字招牌”,若能多届摘得此项综合性荣誉,背后必离不开恒久的目标与坚守,离不开当地每一位市民的努力与付出。唐山,从2011年入选获评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先后已四次问鼎,可谓是老资格的“文明城市”。然而,此次被摘牌不仅意味着一座城市形象、文化、政治、经济等将遭受折损,且后续引发的不良社会反响,却要全民来买单,这才是最大的教训。

创建文明城市本就是一项合民情、顺民意、得民心的利民惠民工程。因而,在每一届评选标准的设定中,皆涉及法制环境、市场环境、人文环境、生活环境、生态环境等诸多领域,细分出众多指标皆与市民群众息息相关,其中有一条评选标准便是“社会治安良好,社会秩序井然”。正所谓“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平安稳定始终压倒一切,这也是城市文明创建的题中之义。没有公共安全,哪有个人安全,公共安全始终连着千家万户。每一份直抵人心的安全感都为社会和谐稳定注入了一份“强心剂”,每一次与黑恶势力的给力较量都为环境治安整治增添了一份“压舱石”,每一个抚慰人心的有效举措都为城市文明发展增加了一道“稳定器”。

荣誉不是永久的,警钟需要长鸣。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应坚持不忘“为民”的初心,要让每一位市民都能成为城市发展的受益者、参与者、支持者、带动者,就要拒绝搞“运动式”、“一阵风”创建,对于出现重大安全事故、恶性治安事件、群体性事件、引发负面社会舆论等,要建立负面清单,治理有没有效果,民众说的算。城市文明测评还应启用动态指标,既不会一劳永逸,也不许坐享其成,该落榜落榜,该摘牌摘牌;同时,也不可一棍子打死,要让整改得力、治理有效的城市复牌有望,激发起为美好生活奋斗的无限潜能。

“全国文明城市”是荣誉更是责任!没有最好的城市,只有人民满意的城市。市民群众的口碑才是衡量一座城市文明水平的重要标尺。让我们统一思想行动、明确目标任务,政府部门协调联动、常抓不懈,市民群众寓教于乐、融入生活,通力协作、共同发力,奏响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大合唱”,为更舒适的生活、更宜居的环境、更美好的明天而引吭高歌、接续创建!(鼓楼区委文明办 宴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