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好人”绽放三明“大爱”之美
http://wmf.fjsen.com 2022-06-24 10:48:0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6月24日讯 日前,“中国好人榜”2022年第二季度候选人公布,三明市陈毅翔、郑寿儿上榜成为中国好人候选人。三明好人用凡人善举守护道义、传递温暖,引导人们崇德向善,构筑起“大爱三明”亮丽的美德风景。

在三明,受过这样褒奖的人数不胜数:如曹阳飞宇、黄小清、邱菊珍、黄珺……他们的善举触动着人们的心灵,传递着精神道德的“正能量”、发挥着“正效应”;他们用“大爱”诠释生命意义,用实际行动温暖三明这座文明城市。

“好人”演绎三明“大爱”

每一次对善行义举的褒奖,都是对道德堤坝的加固。每一次对模范典型的表彰,都是对道德土壤的厚植,而陈毅翔、郑寿儿仅是三明“好人”的缩影。

三明历来崇尚美德,弘扬向善,道德力量也是城市文明大爱传承不息的精神力量。在三明,一位位好人演绎着一个个温情故事,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示平凡人身上的大爱精神;用善行义举,感染着身边的你我,在人们心中种下大爱与善良的种子。

大爱是城市的灵魂和温度,也是精神文明不可或缺的元素。翻看三明“中国好人榜”“福建好人榜”名册,“孝老爱亲”“敬业奉献”“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等一位位可亲可敬的身边好人扎根于群众的普通人,他们将传统美德与时代精神完美结合,是雷锋精神的时代传承,体现出大爱的力量。他们用感人的事迹感召人、影响人、带动人,促使群众从“向善”向“乐善”转变。截至目前,我市共有 104人荣登“中国好人榜”、168人荣登“福建好人榜”,入选人数居全省前列。

“好人”传递三明文明

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每一位好人,都是高擎大爱的“火炬手”,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动力,更是引领社会主流价值观的鲜明旗帜。三明好人层出不穷、声名远播,离不开沃土培育,更与市委文明办积极营造发现好人、学习好人、关爱好人的浓厚氛围密不可分。

走进市总工会旁边的梅岭路,两旁的挡墙上均是“好人榜”,这是三明广泛宣传展示“好人”事迹的载体之一。选树身边好人,就是为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广大群众确立正确的价值导向。多年来,三明市通过评选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福建好人、三明好人等渠道,树立一大批模范典型,广泛运用新闻宣传、网上互动、公益广告刊播等多种形式,宣传先进事迹,学习身边榜样,激励带动全社会树新风、扬正气,让“大爱三明”在精神文明创建中迸发出永久活力。

一位好人,感动一座城市;一种善举,温暖一座城市。为广泛发掘好人事迹,市委文明办通过组织推荐、社会推荐和个人自荐渠道,积极探索好人实时发现机制,建立了“三明好人”库,从各类新闻报道中筛选符合推选条件的好人事迹,并及时通知所属县区深入挖掘、认真总结,择优纳入“三明好人”库进行统一管理。同时,鼓励各级各部门从普通群众、党员干部中寻找好人线索,并将线索采纳情况纳入年度意识形态目标考评,层层传导、层层落实,以此深入挖掘身边好人,让更多默默无闻的凡人善举脱颖而出。

“好人”引领三明崇善

榜样力量无穷,越是普通人,越有让人见贤思齐的感染力。6月22日,市委文明办组织第二批道德模范或身边好人,开展“最美人物福满三明”先进事迹巡讲活动。通过开展巡讲活动,让一桩桩、一件件凡人善举为人所知,引导人们向先进典型学习,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

今年,市委文明办深挖细掘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生动故事,树立典型标杆,以巡讲方式,让他们从亲历者的视角讲述好人故事,以真实的事迹、真挚的情感打动人、感染人。这些典型好人事迹传播社会正能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如今在三明,身边好人层出不穷,见贤思齐蔚然成风。越来越多的平凡人接过“好人接力棒”,为打造“大爱三明”品牌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截至目前,我市共有1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11人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8人当选“福建省道德模范”,2人获得“福建省道德模范提名奖”,共86人当选三明市级道德模范(含提名奖)。

大爱在文明积淀中前行,续写城市温暖感人故事。如今,在三明大街小巷,处处活跃着许“好人”:他们义务为老人理发、修理电器,用爱心为孤寡老人送去温暖,用善行向人们传播快乐和谐……这是三明深入开展“大爱三明”活动的生动写照

三明市委文明办 连传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