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东山县
东山:创城整治不停歇 持续发力不松劲
http://wmf.fjsen.com 2022-06-23 17:02:3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6月23日讯 自“创城”号角吹响以来,东山县持创城整治力度,紧紧围绕工作目标,抓重点、攻难点、创亮点,全面开展综合整治提升行动,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全力做好创城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东山县委宣传部志愿者开展环境卫生整治

东山县委宣传部:“三措举”提创城热度

“双线”抓宣传。开通“随手拍”小程序、曝光台、美丽东山文明城专栏,推出10期线上专题报道,发布超300条信息。开展全民创城短视频大赛,已有8.2万次播放量。整合盘活全县431个LED屏,线下滚动播放创城宣传标语。“双语”抓播报。依托61个村村通广播和移动小喇叭,播放普通话、闽南语双语“创城倡议书”音频,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度。“三包”抓参与。在全县推行“门前三包”,实行“每日一拍、每日一审、每周一查”,让干部职工带头做示范,带动学生、群众参与,造浓“人人都是创城人、人人都是文明人”的氛围。

东山县纪委监委督导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东山县纪委监委:文明城市创建,我们在行动

创城工作进展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今年以来,东山县纪委监委成立6个“创城”监督检查工作小组,采取集中督查与随机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对照创城测评标准和每月工作任务,对全县重点区域进行拉网式监督检查,监督全员行动抓落实、全力以赴抓整改,以严格监督执纪问责保证创城指标任务落到实处。连日来,监督检查工作小组及时汇总检查结果,及时反馈至相关单位,要求相关责任单位建立问题清单,以点带面、立行立改,并及时开展“回头看”,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整改任务。在开展监督检查的同时,委机关纪检监察干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贡献纪检监察力量。

东山县委统战部:“三步”工作法,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近阶段来,东山县委统战部结合当前创城工作的实际情况,以“了解民情、集中民智、凝聚民心”为出发点,通过“望闻问切、及时会诊、对症下药”三步工作法,助力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扎实开展。干部职工、志愿者深入西埔镇龙舞社区,召集社区主要负责人、业主委员会负责人、业主代表、创城志愿先锋队成员碰头“会诊”,共商做好创城工作的有效“良方”。与此同时,他们成立了创城志愿先锋队根据排查出来的问题有序开展环境卫生、乱占楼道、飞线充电等各类整治工作。面对冠宇小区车辆无序停放的“顽疾”,协调冠宇小区开发商主要负责人和业主委员会负责人共商盘活小区地下车库良策,力促让更多的居民有车库可停车,从根本上解决居民无序停放车辆的问题。对挂钩铜陵镇南门湾路段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车辆停放、占道经营等日常治理工作督查。东山铜陵商会会员企业—华毅游艇公司出资在南门湾半圆形广场增设一处志愿者服务驿站,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秩序管理、防暑降温、线路引导等服务。

东山县行政服务中心为创城工作“添彩加码”

东山县行政服务中心:“三心”为创城工作“添彩加码”

东山县行政服务中心实行“一个中心对外,一个窗口受理,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的服务管理体系,彰显“马上就办 真抓实干”工作作风。推行窗前服务,通过“交地即交证”“交房即交证”“联审联批”等创新举措,再造审批流程。今年以来,通过“企业+N秒办”共完成新设立企业328家,申报材料平均减少50%、办理环节平均压缩60%、办理时限平均缩减80%,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趟”;针对医疗、社保、公安等领域37个事项开展厦漳泉地区“异地代收”试点,推行与潮州、汕头90个政务服务高频事项“跨省通办”。推广布设7台“e政务”自助终端机进驻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自助办99个高频事项,全力打造“15分钟便民圈”。

东山县行政服务中心组建一支25人的志愿服务队伍,党员干部主动“亮身份、上一线、当先锋”,开展助老助残、帮代办、咨询辅导等服务超百次。志愿服务队每日开展路段巡回交通文明劝导、环境卫生维护、创城宣传等志愿服务,每周2次深入共建社区,参与家园清洁环境整治活动,真正实现了“群众在哪里,文明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截至目前,共收到办事评价19274次,满意率100%,收到企业、群众赠予锦旗16面、感谢信47封,切实让群众感受到高效、贴心的服务。

西埔镇:清理乱堆杂物 打造整洁空间

为深化创城工作,维护市场周边良好环境秩序,日前,西埔镇联合县城管部门对西埔中心市场和北市场部分路段道路两侧堆放的杂物进行集中清理搬运,对可能存在垃圾杂物的角落细致排查,做到“发现一处、清理一处”,不留死角,有效美化了周边环境,为市民创造整洁干净的空间。(东山县委文明办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