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翔安区
翔安区号召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创建行动
http://wmf.fjsen.com 2022-06-23 16:00:20 舒静 林瑞声 叶晓菲 来源: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6月21日上午,翔安区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会议,传达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会议精神,并点评近期辖区文明创建情况。

这是一场直面问题的点评会,更是一场加力加压的动员会,为接下来的创建工作指明路径: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快节奏、跟上措施、担起责任,正视差距、直面问题,以“志在必得”的信心、“背水一战”的决心,做好文明创建各项工作,为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做出翔安贡献。

对标国标正视差距 全力解决问题短板

“标准不高、责任不强、工作不实。”在会上,翔安区自我检视、瞄准问题,并明确要求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贯彻落实市委提出的“迅速做出改变,迅速付诸行动”的要求,认识到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对标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标准,全力解决文明创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和短板。

“标准要提高,整改要彻底,还要保持常态。” 会上提出,在遇到通报问题时,各镇(街)、各部门要增强紧迫感、危机感、责任感,要抓紧落实整改,克服厌烦心理、侥幸心理、应付心理,应加快节奏,快速分解问题、迅速整改到位、及时反馈进展,展现翔安 “一刻也等待不得,一刻也慢不得、一刻也耽误不得”的工作态度和速度。

列出清单精准发力 全民动员全民共建

“不怕揭短亮丑,就要脸红出汗。”翔安区在会上明确表示,下一步将紧抓短板弱项,举一反三,全面整改。抓实专项整治,围绕市容市貌、交通秩序、农贸市场秩序、公共设施、空中缆线和村镇环境六个方面精准发力;列出项目清单,各牵头单位结合辖区实际深化细化工作项目;丰富主题活动,将专题策划“寻找身边的志愿达人”“百场文艺进社区,文明创建进万家”系列活动,营造人人动手,全民共创共治共享全国文明城市的良好氛围。

“全民动员,全民共建”是昨天会上的一个关键词。翔安区将紧抓宣传发动,调动起全区干部群众的积极性,让人人成为这些持久性“系统工程”的参与者和行动者,真正实现“全民参与、全民共建、全民共享”的创建氛围。

两区携手联合行动 疏堵结合长效管理

“请大家不要摆到马路上来,摆到里面去。这样摆不但堵塞交通,而且自己的人身安全也没有保障。”昨天上午,翔安区民安街道联合同安区洪塘镇政府,及两地的执法和交警部门,来到海城七路十字路口,对该路口的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等乱象进行联合整治。

两区执法人员分别对占道经营的村民进行劝导,并帮助他们搬运物品。同时还联合市政部门对路面的油污、血水进行清洗,附近居民对这一行动纷纷点赞。

晚报曝光该路口的不文明现象后,民安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立即制定了行动方案。当天下午,民安街道工作片、综合执法办、民安执法中队等多部门前往路口整治,现场劝导4起6人次乱摆摊现象。

民安街道表示,接下来将加强与洪塘镇协作,开展为期一周的联合整治行动,坚决防止乱占道和乱摆摊等不文明现象回潮,同时联合执法部门在该点设置整治站,加强日常监管及巡查执法力度,变“临时整治”为“长效管理”。

民安街道还表示,将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与同安区洪塘镇携手,商议就近选取一块合适的区域供商贩们摆摊经营,在推进精神文明创建中,促进当地村民增收。(厦门晚报记者 戴舒静 通讯员 林瑞声 叶晓菲)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