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石狮市
石狮:每月5日设立为文明实践集中活动日
http://wmf.fjsen.com 2022-06-23 10:57:2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6月23日讯 6月8日,石狮印发《石狮市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将每月5日设立为文明实践集中活动日,并着重从组织领导、队伍提升、阵地建设、丰富内涵等层面,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提质扩面、提档升级,在坚定群众信仰信念、融洽党群干群关系、提升群众精神风貌、培育社会文明风尚等方面呈现新局面、实现新突破,为全面建设现代化商贸之都、做好“五在石狮”文章提供文明力量。

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纳入党政考核

《方案》明确,建立市领导挂钩联系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强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工作的具体指导,同时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和专项巡察,纳入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述职、实绩考核,纳入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测评体系。

为确保文明实践活动有保障、可持续,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经费将被列入市级财政预算,文明实践所站建设纳入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项目专项奖补范围,各平台牵头单位、各镇(街道)要安排相应专项工作经费。

设立8类常备志愿服务队伍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方案》指出,我市将在“七大平台”基础上,设立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助学支教、医疗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服务、卫生环保、扶危帮困等8类常备队伍及若干具有地域特色的志愿服务队伍,各镇(街道)要精准发动乡土文化人才、科技能人、“五老”人员、返乡创业人员、群众性活动带头人等群体,积极组建至少1支群众身边不走的志愿服务队伍。同时,组织引导更多具有专业知识技能的人员成立应急救援、卫生医疗、社科普及、心理应急、爱心帮扶等应急志愿队伍,多层次、立体化开展志愿服务培训,提高志愿者思想政治水平和业务知识技能,既满足群众日常服务需求,又提升应急状态下迅速响应、专业救助、支援保障能力。

构建“15分钟文明实践圈”

在阵地建设上,《方案》指出,各镇(街道)要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结合“党建+”邻里中心建设,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文化站、“咱厝边”家庭服务中心等服务群众的各类阵地,根据文明实践工作需要和群众需求,合理调度、共享使用。重点选择居民聚集区、窗口单位、公园绿地、文化场馆、文旅景点等公共场所,延伸设立一批文明实践特色阵地。鼓励全市具有教育服务功能的阵地资源对群众开放,构建点多面广、互联互通、便民利民的“15分钟文明实践圈”。发挥融媒体中心、“学习强国”学习平台、“i石狮”服务平台等优势,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实现文明实践各类平台信息联通、线上线下智能互动。

实现文明实践“一月一主题”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助推乡村振兴的振兴工程,是更好满足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的民心工程。《方案》明确,将每月5日设立为文明实践集中活动日。各牵头单位要围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五项任务,精准指导基层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各镇(街道)要结合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实现文明实践“一月一主题”,做到月月有安排、周周有行动,让文明实践活动有规律有节奏,为群众所期盼。聚焦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重点服务老年人、留守和困境儿童、残疾人、生活困难人员等群体,帮助其解决生活困难及精神困扰,坚定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心。

在全面推进实践活动的同时,各牵头单位和各镇(街道)还要实现供需精准对接,着力打造和培育至少2个主题突出、特色鲜明、效果显著的文明实践项目,推出一批受欢迎、可持续、叫得响的志愿服务品牌。(石狮市委文明办王玮琨 石狮日报记者林富榕 )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