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厦门市举办2022年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
http://wmf.fjsen.com 2022-06-22 17:44:2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6月22日讯 为什么、怎么做、做到了什么……6月17日下午,在2022年厦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复赛现场,30个项目同台展示,决出了金银铜等奖项。

厦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钟伟东现场公布了比赛结果,希望全市广大志愿者以此次项目大赛为契机,继续凝聚志愿力量,扎实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工作,齐心协力、众志成城,让志愿服务成为文明厦门的亮丽底色。

据悉,本次比赛结果正在公示。

路演环节,志愿服务项目主讲人展示自己的特色和风采。记者 唐光峰 摄

【复赛现场】

有限的路演 无限的感动

本次复赛以路演、答辩的形式进行,其中路演限时5分钟,答辩限时3分钟。志愿服务项目最终得分为评委打分平均分。

复赛评委由志愿服务领域的专家、媒体代表、志愿者代表等组成,分别为集美大学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副教授巨东红、华侨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林少真、海西晨报社副总编辑易福进、厦门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原秘书长蔡梦梅、全国最美志愿者王世伟。这些评委深耕志愿服务领域,长期关心支持厦门志愿服务发展,积累了丰富的理论知识、实践经验。复赛现场,评委们又一次与各志愿服务项目面对面,就项目定位、常态开展、扩大影响等各方面提出了专业指导意见。

幼童误食药品致伤致死,海上意外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救援后果不堪设想,社区架空层脏乱差而居民活动空间局促……针对百姓身边的一些热点、痛点、冰点问题,各项目有计划、有组织地持续开展各类志愿服务,解决问题,提供服务,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壮大志愿服务队伍。

复赛现场的路演环节中,各志愿服务项目的主讲人从项目的目标、成效、管理、创新、影响等方面,通过图表、视频等方式,生动地展示了各自的志愿服务特色,将幕后不为人知的故事娓娓道来。路演限时5分钟,却给人带来了无限的思考。现场参与者们或惊叹于项目覆盖面之广,或感动于志愿者的亲身经历,纷纷为志愿服务项目点赞。

【幕后故事】

多方聚合力 服务大提升

记者了解到,2022年厦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于今年3月启动,旨在提升厦门志愿服务项目品质,大力弘扬志愿精神,深化拓展志愿服务品牌化建设,更好发挥志愿者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中的积极作用。

大赛启动后,各区、各相关单位积极推荐,各志愿服务项目积极报名。经把关审核、评委评审等,58个项目进入初赛,30个项目入围复赛。记者了解到,此次申报的项目涵盖文明实践、环境保护、关爱少年儿童、助老助残、卫生健康、应急救援、社区治理与邻里守望、法律宣传与服务、文化传播和旅游服务等领域。

在初赛结束、公示完成后,为进一步提升各项目品牌打造等能力,市委文明办特别邀请了福建省妇联宣传部副部长、福建省志愿服务专家库专家孙佳,厦门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原秘书长、厦门青年讲师团讲师蔡梦梅,围绕“志愿服务项目是志愿服务发展之基”“如何做好志愿服务项目”两大主题,为各项目提供了干货满满的指导。

此次复赛举行前,活动还设置了“实地看项目”环节,组织评审团走进市司法局、嘉福社区、金尚社区等,现场看“她”普法——“民法典进家庭”巾帼公益普法项目、架空层金管家——小区空间治理志愿服务项目、“有嘉就有福”社区治理志愿服务项目等,与项目志愿者、项目服务对象等进行了深入交流。“不来实地看看,都不知道这些项目做得这么扎实!”这些志愿服务项目惊艳了评委。

声音

集美大学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副教授巨东红:

参赛项目有广度深度高度

厦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是厦门志愿服务项目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志愿服务精神的一次传递和弘扬。我们欣喜地看到,各相关单位、社会各界对志愿服务非常重视。参赛的这些项目,尤其是获奖的项目代表了厦门志愿服务的广度、深度、高度。我们也看到了这些项目服务领域之广、服务之精准,如专门针对幼童家长做的药物知识普及、针对妇女的家庭婚姻法律服务、专门开展海上救援的应急服务;志愿者也跨越了各年龄段,上至老人,下到儿童都参与了进来。小爱汇成大爱,彰显了厦门志愿服务新风尚。

项目代表、“有嘉就有福”社区治理志愿服务项目主讲人陈婷:

希望把志愿服务做得更好

感谢这次大赛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平台,让我们的志愿服务项目被更多的人看到,同时也借此机会向其他项目学习取经。我们希望一起把志愿服务做好、做大、做强,让更多有爱的人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去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我们“有嘉就有福”社区治理志愿服务项目是社区治理项目,提升居民幸福感是我们的目标和动力。我们将继续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将项目继续开展下去,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有嘉就有福”。

获奖名单(公示中)

金奖

1.“吉”刻行动——海上安全巡逻项目

2.退役不褪色 血脉永相连——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项目

3.“有嘉就有福”社区治理志愿服务项目

1.“她”普法——“民法典进家庭”巾帼公益普法项目

银奖

2.湖里区义务交警队“护学岗+”志愿服务项目

3.未未同鹭 一树花开——“未未同鹭人”校园普法志愿服务项目

4.守护国宝 传承文脉

5.“疫”企成长·“3A”税宣青年志愿服务项目

铜奖

1.手有“语”香——手语翻译志愿服务项目

2.架空层金管家——小区空间治理志愿服务项目

3.“法润童心 护航成长”预防少年儿童性侵害志愿服务项目

4.“贴心长庚,益暖惠民” 病房/社区关怀服务项目

5.手读鹭岛——厦博志愿者走近视听障碍儿童

6.“亲子助老·爱暖夕阳”服务项目

7.五美社区近邻幸福大食堂

8.“金榜山麓”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平台建设项目

9.“健康来敲门,幸福你我他”——吕岭社区助力健康管理志愿服务

10.“青春集美,携法同行”大学生普法志愿服务项目

优秀奖

1.同心“助学圆梦”

2.“药小萌”家庭用药安全知识科普课堂

3.“生态云 传爱心”爱心帮扶志愿服务项目

4.青春文旅志愿服务项目

5.青春河小禹·绿色我先行

6.厦门外国语学校保送生“回报母校,服务社会”志愿服务项目

7.“益同来”助老助残志愿服务项目

8.“闲物市集,美丽校园”跳蚤市场志愿服务活动

9.“小毛驴”志愿服务在行动

10.“爱心助盲,一路阳光”志愿服务项目

11.“‘杏’好有你 互助共享”杏滨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项目

12.“你好·社区”志愿服务促进社区治理创新项目

(厦门文明网 海西晨报记者 陈佩珊)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