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南平
第七届南平市道德模范黄志河十余年如一日照顾患病妻子
http://wmf.fjsen.com 2022-06-21 16:01:4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郑正华

文明风6月21日讯(通讯员 徐陆锋)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对医疗器具进行消毒,而后开始为妻子做腹膜透析。这样的透析每次约2小时,每天为妻子做4次。这是黄志河多年来的“必修课”,只为让患有尿毒症的妻子能好好活下去。

黄志河与妻子的故事始于2010年。黄志河是建瓯市第一小学体育老师,陈芳是当地医院的护士,两人相识相恋,准备步入婚姻殿堂,陈芳在婚检时,被查出肾病尿蛋白3+隐血3+。噩耗如晴天霹雳,陈芳慌了神,整日以泪流面。“放心,有我在,我们一起面对。”为了让陈芳振作起来,尽快接受治疗,黄志河依旧与陈芳完婚。

婚后,两人便开启了漫长的求医问药之路。黄志河带着妻子陈芳经常奔波于省级医院及当地医院,为了能更有针对性治疗肾病,在医生的建议下,陈芳于2011年8月在福建省军区总院接受了肾穿手术,被确诊为IGA肾病综合征。手术后,黄志河只身一人在医院照顾妻子生活起居,一住就是半个月。术后出院,虽然陈芳一直在接受药物治疗,但无奈病魔的无情摧残,几年下来她的病情仍没有得到较好的控制。2014年,陈芳病情加重,进一步恶化成尿毒症。

由于尿毒症造成肾功能丧失,每天的六点、十二点、十八点、零点,陈芳便要准时进行腹膜透析,排出体内多余的水分和代谢废物,以维持机体平衡。

为了延长妻子寿命,黄志河在省立医院自学了腹膜透析操作,并严格遵守无菌技术操作原则,每天每隔6个小时为妻子做腹膜透析,避免了妻子出现炎症感染。这十多年来,仅腹膜透析液就用了6百多箱。

多年的治疗费用,让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为了承担起沉重的医疗开销,黄志河在工作之余总是挤出时间打打零工,干些体力活挣外快,为妻子挣更多的治病钱。这十多年来不离不弃、始终如一的用心照顾令人感动,亲朋好友常夸他深情,是模范丈夫,而每每这时,他总是笑着说:“她是我妻子,照顾她是我应该做的。”

作为一名普通教师,工作中的黄志河也是兢兢业业,受到学生们的尊敬和爱戴。除了几次因需要照顾妻子而请假的特殊情况外,黄志河从不因私事而影响教学工作,并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集体活动。“我有点倔、不愿服输,不愿向生活低头,我想把生活和工作都兼顾好。这些年,社会各界也都给予了我们家庭不少关爱与帮助,我也希望能够把工作做好,回馈社会。”黄志河说。

近年来,黄志河先后被授予“福建好人”“南平市第七届道德模范(孝老爱亲)”荣誉称号。(闽北日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