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传承中华文明 增强文化自信
http://wmf.fjsen.com 2022-06-20 18:07:4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近日,在甘肃省博物馆“木本水源——黄河流域史前文明展”上,近300件(组)来自黄河流域多个博物馆的各类文物,向公众揭开了中华文明在黄河流域孕育发展的神秘面纱。(6月18日新华社)

历史无声,时光无痕,但文物有迹,文明可寻。今时今日,我们依然能从保护文物中感受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历史文物,是先人留给今人弥足珍贵的财富,是中华民族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于讲好中国故事,增强民族文化自信,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都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黄河是我们的母亲河,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此次,“木本水源——黄河流域史前文明展”正是通过展出黄河流域的各类文物,让市民群众更立体直观地了解黄河文明的风貌,解读中国先民顺应和尊崇自然的生动场景。每一件馆藏品无一不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与历史的见证,普通民众通过参观历史博物馆,可以了解过去,与历史对话;科研人员通过观展可以研究历史线索,探寻古人的根源;文化传播工作者,通过观展可以为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打造桥梁,向世界传播好中国声音;文艺行业人员,通过观展可以吸收借鉴古人审美技艺,将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这些都有助于加强民族“文化认同”,增强社会主义文化自信,传承中华文明的优良传统,为推动经济、社会、文化高质量发展建设贡献更多精神力量。

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为“文物保护:时代共进,人民共享”。各有关文化部门要以此为契机,扩大了文化遗产的影响,向市民群众传播文物保护理念,动员社会各界参与到文物保护利用中来。如今,文物保护和传承不能再局限于馆藏一隅之地,而应厘清思路,顺应时代发展需要,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结合自身特色突出线上宣传,譬如利用融媒技术和网络平台,推出云展览、云推介、云直播等线上宣传活动,让文物“活”起来;各级文物部门和文博单位还可与教育部门、研究院等携手,以需求带动研究,以研究充实学科,更好地完成传承传播中华文化的使命,让文物“火”起来。

保护历史文物,就是保护中华文明的根。我们要在全社会树立文物保护的深远意识,围绕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推动全社会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惟其如此,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方能寻之有“根”,行之有“道”,树之有“信”。(鼓楼区委文明办 宴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