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海沧区
厦门海沧区多措并举引导市民群众参与文明创建
http://wmf.fjsen.com 2022-06-20 17:55:46 海沧区委文明办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卢超颖

文明风6月20日讯 厦门市海沧区针对文明创建中群众基础不够扎实等问题,在全市创建动员部署会之后,迅速响应、立即行动,坚持创建为民惠民靠 民理念,策划推动队伍建设、创建机制等“十大提升行动”,充分发挥群众主人翁精神,形成人人参与文明创建格局,让文明成 为市民的时尚和习惯。

强化宣传浓厚创建氛围。制定文明创建系列宣传策划方案, 用好融媒体平台,在“今日海沧”等新媒体阵地开设正反典型专题,宣传海沧区干部群众开展文明创建的生动实践,开设“不文明行为曝光台”,曝光“飞线”充电等行为,5月8日以来刊发稿件100 余条,阅读量超 65 万。用好传统方式,在宣传栏、道路灯箱、公交候车亭等刊播“文明健康绿色环保”主题海报,录制普通话、闽南语双语音频,通过小喇叭、村村响在各村居循环播放。在全市外来人口最集中的城中村新垵举办“拒绝飞线充电” 快闪活动,送出“规范充电”倡议书和“文明之花”(玫瑰),引起广泛反响。 紧盯市媒体曝光的不文明行为开展“一案一整治”,针对法治公园乱丢烟头等不文明行为,举一反三,在法治公园等5 个市民活动频繁的区域设置“不文明行为集中执法点”, 由城管、街道联合开展宣导、教育、惩处行动。通过线上、线下综合施策、广泛宣传,营造文明创建浓厚氛围。

共建共享推进民心工程。海沧区将市部署的五大专项整治提升和三大攻坚全数纳入区级“十大提升行动”内容,以村镇环境提升为抓手,将 11 个城中村、18 个行政村及村改居纳入整治提 升范围,分类施策、挂图作战;采取“以奖代补”形式开展老旧小区提升,初步确定 4 个试点小区。坚持规划先行,在项目策划生成中运用共建共享理念,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发动群众投资、投劳,确保停车场、充电桩等设施选址便民利民,口袋公园等建设等符合群众期待,让文明创建惠民项目成为民心工程,让群众得实惠、享成果。以社区、小区为单元开展文明创建“我为 群众办实事”活动,通过“夜话”、问卷、信箱、热线电话等形式,征集群众意见、问题和“金点子”,形成工作清单,累计收集居民关于设置晾衣场等各类意见70条,已解决 24 条。

全民动手打造“清洁家园”。逐项配套十大精神文明教育实施方案,以 “清洁家园”和“爱国卫生运动”作为重点,逐月细化活动。在全国文明村渐美村开展“清洁家园、共创文明”攻坚 行动,采取“挂钩机关、街道干部+村居干部+网格员+志愿者+ 群众”分成6个网格开展大清洁、大扫除,重在把村内的群众发动出来参与门前屋后大扫除,国企城建集团配套垃圾车及扫把等一批清洁工具,做到发动群众齐参与、清杂清理真动手,全区其他街道现场观摩,复制渐美模式,各街道、村居以每周一次的频 率发动机关干部、村居志愿者、群众开展清洁家园、爱卫运动。东孚街道将店家的“门前三包”模式运用于农村,探索房前屋后“新三包”制度,让村民自己动手做好房前屋后清杂保洁。渐美村开设“红黑榜”表扬创建先进房东、曝光问题户主,探索“村 规民约”约束机制,把文明创建成效作为村民年终“分红”考量 指标,让群众把创建当做“自家事”。

志愿示范引领文明风尚。探索调动全区7.5 万名登记在册志愿者力量,通过一个志愿者带动一个家庭、带动一批身边亲朋好友等方式发动群众参与创建。制定“志愿服务常态化工作方案”,推行“微网格大志愿”模式,加强志愿者队伍培训,推动文明单位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结对共建,公开文明志愿服务要求 清单,每周开展志愿服务。5月18 日起在全区 150 个交通点位、早晚高峰期出动 300多人次志愿者常态化开展交通志愿督导。嵩屿街道组建16 支“近邻志愿者服务队”,实现辖区 14 个村居全覆盖,打响日行一善的“365 志愿服务品牌”,倡导志愿服务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每周常态化开展活动,以志愿者文明示范带动广大市民群众参与文明创建。

“刚柔并济”提高文明素养。针对近年来外来人口迁入、辖区人口激增的现状,广泛开展教育引导,启发群众文明自觉,策 划 “向不文明行为说‘不’”系列活动,“刚柔并济”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刚性”方面推动执法常态化,梳理闯红灯、违停、 随地吐痰、扔烟头等16 种常见的“不文明行为”执法 ( 罚款) 依据,加大普法和执法力度,开展“敲门行动”340 多次,属地派出所民警上门教育违规市民;选取5个主要路口开展“集中教育整治”行动,让违规市民在“接受罚款、观看宣教视频、参与 交通执勤”中 “三选一”接受处罚。“柔性”方面开展“致海沧 居民一封信”文明倡议活动,列出群众身边常见的 10 种不文明行为,在“今日海沧”刊发,并印制“这封信不需要标题、只需 要你”信件 36 余万份,请市民署名承诺向不文明行为说“不”,区教育局通过班会等形式让 10 万师生把这封信带回家, 区工信局联合工会在全区规上企业通过晨会等方式教育覆盖 20 万产业工人,各街道在村居广泛开展此项活动,宣导养成文明行为。(海沧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