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福州:文化引领正能量 家风拂润文明花
http://wmf.fjsen.com 2022-06-20 10:56:2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孔海钦教授讲家风(图片来源于晋安区委文明办)

文明风6月20日讯 近日,“传统文化与家庭伦理”系列讲习活动在位于福州市晋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晋步讲堂举办。孔子第七十五世孙、福州市文儒书院院长孔海钦在此诠释孝道精神、弘扬优良家风家训文化,引导广大市民群众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赢得掌声连连。

这是福州市传承弘扬文明家风的一个镜头。近年来,福州在全市城乡广泛开展各类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积极培树文明家庭,弘扬中华传统家庭美德和优秀家风,通过榜样的力量教育引导人们自觉承担家庭责任、树立良好家风,在全市营造出崇尚、学习、争当文明家庭的浓厚氛围。

多年来,福州市各地各部门坚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大力加强家庭文明建设,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涌现出一批批家风淳朴、文明和谐、绿色节俭、孝老爱亲、清正廉洁的优秀家庭典范。截至目前,福州市共有4户家庭入选全国文明家庭,23户家庭获评省文明家庭,180户家庭获评市文明家庭。

闽清县文明讲师团讲师、闽清县实验小学池雪清老师为家长作《做有智慧的家长 养有教养的孩子》专题讲座(图片来源于闽清县委文明办)

其中,蔡奋山家庭多年投身扶贫工作,从不言苦;高孟榕家庭孝老爱亲、热心公益;林岳铿家庭爱岗敬业、甘于奉献;潘洪涛家庭近年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程慧家庭为未成年人心理防疫保驾护航……每一户文明家庭的先进事例都可敬、可佩、可学。

为充分展现家庭文明风采、发挥文明家庭的榜样力量,福州市委文明办将第一届市级以上文明家庭的先进事迹以图文并茂的方式编印成册,出版《家和万事兴——文明家庭故事汇》,并通过市、区级媒体及“福州微文明”“福州妇联”“清风福州”等政务微信平台持续推出文明家庭典型宣传,让文明家庭榜样影响遍及城乡的每个角落,让好家风好家训深入人心。

此外,福州市还着力构建各级各类家庭文明宣传平台,精心培育了鳌峰书院等7家福州市道德讲堂,定期邀请文明家庭代表宣讲家庭故事;建成38个市级以上家风家训乡贤文化馆,以“图、文、声、像”的形式全方位展示优良家风家训家教文化;着力打造“一镇一孝廉”文化精品工程,挖掘孝廉典型人物157人,使市民群众从本土传统文化中汲取孝廉家风的精髓,倡导廉洁齐家方能廉洁从政。(福州文明网综合整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