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厚植绿色低碳文明新风尚
http://wmf.fjsen.com 2022-06-17 17:51:3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东坪山片区,建成全省首个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入选生态环境部绿色低碳典型案例;金鸡百花电影节,运用“碳中和+影视”模式,在历史上首次实现“零碳排放”;湖里区行政中心成为全省首个通过碳中和的区级行政中心;军营村低碳社区、后溪工业组团低碳园区、植物园低碳景区等20个低碳试点项目,不断加快建设脚步……如今的厦门,到处都能寻觅到绿色低碳发展的影子。(6月16日《厦门日报》)

绿色低碳理念贯穿于整个社会经济、文化和生活的方方面面,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需要全体市民群众共同支持和参与。低碳,指较低或更低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为主)排放,体现在市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的点点滴滴细节中,引导每一个人从身边点滴小事做起,推动践行节约粮食、节约用水用电、绿色出行、绿色购物、垃圾分类等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拒绝奢华和浪费,积少成多、聚沙成塔,逐渐在全社会形成绿色低碳环保的出行、消费理念和生活方式。

培养市民群众绿色生活意识,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营造全民参与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的社会氛围,在“衣、食、住、行”等方面践行低碳、节约、绿色、环保的消费观念和生活理念,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努力实现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向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方向转变,并真正转化为全体市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形成人人、事事、时时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新风尚。

将绿色低碳落到实处,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绿色低碳发展体系,常态化、长效化推行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推动形成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社会建设新模式。各部门创新宣传方式、加大宣传力度、丰富宣传内容,凝聚共识,推动传播绿色低碳理念、知识,调动市民群众参与低碳城市建设的积极性,使低碳理念渗透到百姓生活、城市建设、生产发展等各个领域,积极营造节能绿色低碳浓厚氛围,引导全社会加快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化,积极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坚决抵制和反对各种形式的资源浪费,形成全民崇尚节约、合理用能、绿色低碳的社会文明风尚,让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成为全民的自觉行动,助力建设美丽中国绿色未来。(厦门文明网 吴剑锋)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