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宁德柘荣:培育特色亮点 倾心为民服务
http://wmf.fjsen.com 2022-06-17 09:24:34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初夏的靴岭尾村清爽宜人,正是郊游的好时节。“早就听说靴岭尾村别具特色,今天趁着周末,带小孩子们来走走看看,果是不虚此行。”来自福安市的林先生开心地说。

柘荣县“3·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柘荣县委文明办 供图

柘荣县城郊乡靴岭尾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立足剪纸特色资源,带领村民学习剪纸、油画、刺绣等艺术创作技艺,开发推广剪纸、油画文创产品,举办剪纸培训班,摄影、绘画采风创作,以文旅促进乡村振兴,将靴岭尾村打造成为乡村文创田园,吸引了大量周边县城游客来此游玩、打卡。

自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以来,柘荣县全方位整合资源要素,集中力量搭建理论宣讲、社会宣传、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教育服务、健身体育服务、乡风文明建设、共建帮扶等八大志愿服务平台,以服务群众为根本,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切实提升文明实践工作实效,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成为汇聚各方力量、响应群众需求的为民服务平台,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有热度更有厚度。

柘荣县总医院志愿者在城郊乡靴岭尾村开展义诊活动。柘荣县委文明办 供图

——前山村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孝德文化相融合,大力弘扬优良传统文化,营造浓厚的崇孝尚德社会氛围,打造移风易俗示范点。

——岭边亭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展示杨家盛一门四英烈、老支书游灿希、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袁灿玆等先进人物事迹,发挥榜样示范带动作用,使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宣传教育深入人心,打造成为乡村网红打卡点。

——洪坑村用好、用活红色资源,投入200余万元精心打造西竹岔战斗纪念碑、闽东特委楮坪会议旧址纪念馆、“烽火·西竹岔”红色教育基地、红色社坪等4个红色点位,建设4条红色体验线路,不断完善闽东独立师在楮期间的党史现场学习教育基地。

“近年来,柘荣县深入挖掘各实践站的特色资源和优势,打造一批体现本土特色、乡村文化的亮点活动、精品活动,形成独特品牌。”柘荣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组织开展“小小志愿者、为您讲党史”志愿服务主题活动。柘荣县委文明办 供图

群众在哪里,服务就到哪里。柘荣县通过广泛开展助老爱幼、扶贫帮困、帮残助残、医疗卫生、疫情防控、心理咨询、文艺下乡等“弘扬雷锋精神 建功伟大时代”志愿服务系列活动,提高志愿服务活动质量和水平。在组织参加2021年省、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柘荣县双城镇小板凳宣讲志愿服务项目荣获宁德市第二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并荣获2021年福建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柘荣县东狮山环境维护志愿服务项目荣获宁德市第二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优秀奖,扎实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化、长效化、品牌化发展。

同时,柘荣县还组织协调“小小志愿者 为您讲党史”主题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发动各级文明校园 “小小志愿者”到红色景点、文化场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开展志愿讲解活动,并录制视频参与全市“优秀小小志愿者”评选。自开展党史教育以来,柘荣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各类平台阵地开展党史教育活动100多场次。通过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号召大家从身边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热情参与、积极投身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中,逐步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长效化、精致化。

目前,柘荣县已建成1个县实践中心、9个乡(镇)实践所、117个村(社区)实践站,围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五项任务,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

下一步,柘荣县将在完善阵地规范化建设、丰富实践载体、聚焦群众需求上发力,切实提高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成果真正惠及百姓。(柘荣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