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连江县
连江:“三聚焦”走出乡风文明新路径
http://wmf.fjsen.com 2022-06-16 10:29:3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6月16日讯 为使文明创建工作走深走实,连江县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志愿者服务为抓手,积极构建乡风文明新路径,全力推动社区治理提质增效,让乡风文明持续升温。

聚焦激励引导

激发志愿者服务“新活力”

连江县东北社区打造特色党团积分换购点,助推志愿服务积极性,打造规范化、特色化、长效化的志愿服务制度......东北街社区党团志愿者服务站,配备党员志愿者积分换购点,以时间换积分,以积分换星级,以星级换物品的形式,目前设立了五星级、十星级、二十星级,一个小时为以积分,十个积分为一星级。为了让党员更积极参与志愿活动,企业以每年3万元的物品服务于志愿者,鼓励志愿者积极参与,形成一个企业与志愿者无缝隙对接。

聚焦自我管理

探索乡风文明“新模式”

为深化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浦口镇中麻村持续开展先进典型评选活动。

旅澳华侨林玉娇女士举办乔迁宴会,原想举办50桌,在村支部书记林增明文明劝导下缩减为15桌,并将省下的十五万元捐献予中麻村建设漫步道花架、凉亭等公共设施。林玉娇女士以实际行动带头移风易俗为村民树立慈善公益文明新风,推动中麻村逐步形成了红白喜事新办、简办的社会风气和人人争当典型、家家争创文明的移风易俗先进典型良好局面。

2019年以来中麻村以林玉娇女士为典型,先后共有30多位村民被评为“热心公益文明户”“卫生文明户”“好媳妇”“尊老爱幼文明户”“诚信经营户”等称号。

聚焦网格行动

用活社区群众“新力量”

为进一步创新乡村人居环境治理模式,调动居民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主动性,苔菉镇琇邦村创新探索居民志愿服务积分制,将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助学帮困、安全生产等内容纳入积分管理。“有了志愿积分,志愿者的干劲更足了。”琇邦村党委书记吴传新说,“我们村还专门制作了勋章、纪念品。志愿者参与活动满10次以上,便可凭积分兑换相应纪念品用于收藏,从而增强了志愿者的荣誉感、责任感和获得感。”

据了解,每季度村内还会开展优秀志愿者评选活动,评选季度最美志愿者、志愿先锋等,并颁发相应的证书和奖章,以此激励更多居民群众参与到志愿服务中。

丹阳镇新洋村持续开展“乡风文明积分制”项目,建立积分兑换管理细则,村老人会以户为单位,每个家庭设立50分的基础分。《细则》中对相应的酒宴、习俗规模进行限定,如果出现盲目攀比、大操大办等不和谐的事情,村里就会及时制止,并会相应扣分。这样既减轻了村民的经济负担,也弘扬了节俭的中华传统美德。

(连江县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