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用献血“志愿红”为生命“亮绿灯”
http://wmf.fjsen.com 2022-06-15 15:46:5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6月14日是世界献血者日。随着无偿献血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支持,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其中。但有些关于献血的误解,也让本来想献血的人望而却步。近日,人民网记者采访了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输血科主管技师张军华,带大家了解科学献血。(6月14日人民网、光明网)

众所周知,血液是生命的源泉。安全的血液和血液制品是治疗一系列疾病患者以及因事故、自然灾害和武装冲突而遭受痛苦的不幸者的关键。然而,作为生命之源的鲜血,至今无法完全由人工合成或替代,多数只能依靠健康人群的无私捐献。因此,今年6月14日世界献血日的主题是:“献血是一种团结行为。加入我们,拯救生命”,呼吁更多人加入到无偿献血的公益队伍中,坚信人人捐一份热血,献一片爱心,无偿献血必将给生命以希望。

一名献血者,也是一名志愿者,志愿献血是凡人善举,善举无损健康。近年来,关于献血就是拯救生命的道理,其实大家已深以为然。只不过,关于献血会对身体造成损害的观念同样深入人心,一时难以彻底扭转。欲行之有效地倡导大家发扬奉献精神,积极践行社会责任,还应从根本上消除市民群众长久以来对献血存在的诸多误解。要让广大社会青年知晓采血时采用一人一针一血袋的方式采集,献血者不会被传染疾病,不会降低免疫力以及造成贫血等坏处,反而可以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促使造血细胞为人体创造出更多的新鲜血液,降低心血管疾病的概率等诸多益处。

献血是一种团结行为,志愿献血引领社会文明风尚。无偿献血的倡导不是一阵风,不可止步于“世界献血者日”当天、当月,要引导更多的社会力量支持、参与日常无偿献血活动。红十字会、医院、社会公益组织、各文明单位应携手带头积极响应,营造浓厚的无偿献血氛围,譬如通过常态化设置献血宣传咨询点、电子屏滚动播放海报、图文展板展示、献血车进社区等方式,深入宣传普及无偿献血的知识、政策和注意事项;向无偿献血的模范个人、单位集体进行表彰,以肯定他们为临床血液供应和安全作出的贡献,感谢他们为佑护生命做出的努力。同时,各新闻媒体网络平台应在报道中肩负起社会公益责任,大力弘扬无偿献血、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进一步提高广大市民对无偿献血知晓率、参与度,向大家广泛传播无偿献血的理念,号召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

无偿献血,是生命对生命的接力,是生命对生命的尊重。让我们用献血“志愿红”为生命持续“亮绿灯”,人人皆可成为无偿献血的传播者、践行者,用一份无私的爱心,续一秒生命的绿灯,为每一位可爱、可敬、可亲的献血者点赞!最后,用实际行动践行“加入我们,拯救生命!”(鼓楼区委文明 宴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