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让好人精神在新时代发扬光大
http://wmf.fjsen.com 2022-06-15 15:39:4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近日,中央文明办以“云”发布方式,在北京市密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推出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他们的事迹引起网友的共鸣,网友深情留言:每一个中国好人都是一盏指航的“道德灯塔”,他们在平凡中守望道义的自觉、守望善良的温暖、守望人生的高度,向他们致敬!

好人筑就崇德向仁的时代精神。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在今年的“云”发布活动上,急诊外科医生高巍分享了自己热心卫生健康公益、挽救百余条生命的心路历程。他说,做医生从来不是为了追求物质利益,而是为了心中的梦想。回顾在邻居油锅起火爆炸时勇闯火海救人的瞬间,青年夏恩代说:“虽然受伤了,但我不后悔。”“蜂博士”罗其花回忆了扎根山村,带领蜂农过上“甜蜜”生活的奋斗岁月。用坚守奉献诠释“红背篓”精神的岳晚增老人退休不退岗,他说:“我要守好小卖铺,帮老百姓多卖山货!”“00后”男孩马永恩讲述了带着截瘫父亲上大学、独自照顾父亲10余载的动人故事。平凡之中见伟大,朴实之中见崇高。14年16077人(组)“中国好人”灿若繁星,点亮夜空。他们用具体的行为,生动地诠释当代中国精神。为什么中华民族能够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生生不息、薪火相传、顽强发展呢?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中华民族有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质、精神脉络。这就是我们必须倡导的核心价值,这就是我们必须弘扬的时代精神,这也是我们国家和民族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

好人树立崇德向善的鲜明导向。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上榜好人中,有23年来奔忙在做慈善、献爱心路上,给500多个孤儿当“爹”的山西耿开文;有冲锋在前不畏难、守护青山16年的江西王翠红;有辛苦付出30余载、一口炕锅撑起老弱病残之家的湖北邹爱华……好人温暖了人心,感动了中国,为全社会树立了榜样。我们要向他们学习,学习他们扶贫济困、养老孝亲的善行,学习他们舍己为人,不怕牺牲的气节;学习他们爱岗敬业、诚实守信的操守,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

好人彰显惩恶扬善的正义力量。曲永良危急时刻勇敢冲上前,在与杀人歹徒搏斗中造成右手腕肌腱断裂和骨裂,夺刀时造成左手食指第一、三节被刺伤。当身边人问曲永良以后再遇到类似的事是否还会见义勇为时,曲永良坚定地点了点头。我们要从社会层面上宣扬好人,让“该出手时就出手”的价值观深入人心;要从法律层面上支持好人,免除好人后顾之忧,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要从制度层面上奖励好人,让好人有好报。

好人需要见贤思齐的切实行动。道德的力量蕴藏在每个人的心中,但要想将这份道德的力量唤醒,却需要每一个人的实干和行动。圣人距离我们比较遥远,甚至高不可攀,但好人就在我们身边,看得见,摸得着,他和我们一样是普通人,是平凡人,默默无闻中奉献,平凡生活中善举。让我们从点滴做起,莫以善小而不为,做善事,做好事;从身边学起,表达“为善之心”,倾注“爱恤之情”;从帮助别人开始,载起善良互助的美丽生命之舟,让周围的人们感受到爱意和温暖!

尘埃之微,补益山海;萤烛末光,增辉日月。奋进新征程,一个个“中国好人”故事犹如一股股清泉,沁人心脾,不断传递向上向善正能量。“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时代让我们相信,在逐梦之路上,高扬奋斗之帆,紧握奋斗之桨,就能找到人生出彩的舞台。团结奋进,山海可蹈;勠力同心,未来可期。14亿多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终能汇涓成海、聚沙成塔,书写属于新时代的辉煌篇章。(漳州文明网 漳州市统计局)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