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文明家庭 | 张金生:双警伉俪 书写忠诚
http://wmf.fjsen.com 2022-06-15 10:36:34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他们是伴侣,更是战友,结婚至今,张金生和妻子黄羽妃携手“逆行”,并肩作战,用双倍的坚守践行使命和誓言,他们身上最浪漫的事情,就是穿着“情侣装”,一起走在维护社会平安的道路上。

张金生是宁德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四级警长,黄羽妃现任宁德市公安局蕉城公安分局巡特警反恐大队四级警长。2016年,为全力做好“G20杭州峰会”安保工作,根据上级的部署要求,张金生带领13名警校学员到寿宁县公安局支援省际卡口,担负安检排查可疑人员、物品任务,而这13名警校学员中,只有一位女同志,就是黄羽妃,那时的两人还只是恋人关系。

寿宁犀溪省际卡口作为进入浙江省的重要卡口,日均人流、车流量达到千余次,为守好这个重要的省际卡口,防止不法分子混入浙江杭州滋生是非,张金生带领一队人不分日夜、不论风雨,面对人来人往、车停车走,他们始终按照规定要求,逐一询问、逐一排查。作为女同志的黄羽妃更是巾帼不让须眉,在炎炎夏日中,身穿20余斤重防护装备进行检查。她休息时为他送水降暑,他休息时,还舍不得下岗休息,因为她还在岗位上执勤。他们在省际卡口连续驻守43天,排查可疑车辆40000余台次,人员100000余人,抓获网上在逃2人,圆满完成了2016年 “G20杭州峰会”安保工作张金生、黄羽妃两人因为表现突出,荣获个人嘉奖。

2017年,二人结婚生子,进入新的人生阶段。大喜的日子,原本可以请婚嫁的二人,考虑到张金生作为特警实战教官,还担负全市警务实战教学工作和厦门金砖会晤安保任务,黄羽妃彼时正在基层派出所任户籍民警。一个忙着教学安保、一个忙着为全镇房屋住户制作二维码身份证。两人决定婚礼一切从简,只请了3天的假期,回到老家办了婚礼,就匆匆的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继续战斗。

黄羽妃怀有身孕,在产检其间,张金生时常收到这样的短信:“今天产检一切正常,我们的小宝宝有心跳了”“今天产检一切正常,我们的小宝宝长得越来越大了”“今天产检一切正常,别人去抽血都有老公陪,他的老公还给她遮住眼睛”,但在下一条短信总是会说“我还是喜欢认真工作的你,加油”……

因为工作性质特殊,他们经常要面对这样缺失的陪伴,两人嘴上虽然不说,但心里却是绵绵不绝的挂念。黄羽妃说,“我很庆幸我的另一半也从事这一份职业,我们可以互相理解,互相包容,甚至可以并肩作战。”

2020年初,作为特警的两人,本想着利用春节,回趟老家和父母唠唠家常,陪陪平日里只有在视频中相见的孩子,但是随着疫情蔓延至全国各地,回到家还没有喝上热茶的他们,就马不停蹄回到了各自的岗位。

张金生在单位防护物资缺乏的情况下,主动到商店、医药场所为一线队员购买防护用具300余件,制作人员身体状况表100余份,协作单位领导有力有效做好了疫情防控工作。黄羽妃主动请战,到一线担负防疫执勤任务,在防护物资紧缺、条件还不完备的情况下,带领5名辅警,驻守上金贝医疗观察点20天,接处各类涉疫警情15起、医闹纠纷2起、打击人员聚集赌博、哄抢大米等警情19起,圆满完成了上级赋予的各项工作任务。

别人的春节居家过,他们的春节分家过,但他们无怨无悔,只因国家需要,职责所在。(闽东日报 张颖珍)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