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大爱三明”奏响新时代文明实践“交响曲”
http://wmf.fjsen.com 2022-06-15 10:29:2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队长,还有车吗?碧桂园有一个九中的考生。”

“有,叫他稍等别着急,我们马上过去……”

这是今年高考期间,三明三元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爱心送考时的一段对话。

爱心送考是三明市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三明市按照“一盘棋”推进、“一揽子”保障的文明实践体系要求,统筹整合各级资源,突出地方特色,大胆探索实践,认真总结经验,汇聚各方力量,形成同心合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向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

构筑阵地“堡垒”

让文明实践“扎根”群众心中

“这里还有些落叶,我也来一起扫。”看着楼下许多 “红马甲”挥汗扫地,家住东安社区的陈阿姨也操起扫把,自发加入清洁家园队伍中……

新时代文明实践,既是为了群众,也要依靠群众。今年,三明市以开展“大爱三明”活动为契机,瞄准群众需求,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明实践活动,发动志愿者深入基层,集中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把文明“送”到群众家门口,“种”在群众心头,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市委文明办志愿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全市共有6937个志愿服务团体,近35.9万名实名注册志愿者,志愿服务活动1.6万场次,志愿服务累计总时长113.6万小时。

“自从村里有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我的业余生活也变得丰富起来。”将乐县水南镇溪南村村民老张高兴地说。自2019年溪南村实践站揭牌以来,村里许多老人纷纷加入到志愿队伍中,为村庄建设贡献力量。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是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截至目前,全市各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已全部建成,建成实践所141个,实践站1926个,覆盖率100%。

今年,市委文明办大力推进各地文明实践站(所)和“日月星志愿服务驿站”、乡村少年宫和长者食堂等阵地建设,同时注重在特色培育、丰富内容、创新形式和完善机制等方面积极探索,倾力打造“有事找书记”“居民夜谈会”“乡村少年宫”“长者食堂”和“爱心敲敲门”等一批有特点、有风格、有吸引力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奏响了文明实践新旋律,焕发出文明实践新风采。

“点单派单”模式

让文明实践更精准更暖心

“陈大爷,开下门!您的药,我帮您买回来了。”5月30日上午,永安市燕东街道忠义社区网格员朱巧敏像往常一样,为独居老人陈大爷送去生活必须物品……

近年来,市委文明办着力破解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什么、谁来做、怎么做”的问题,聚焦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忧心事,特别是高度关注空巢老人、留守儿童以及特特殊群体的真实需求,真正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让群众对新时代文明实践产生归属感,让群众获得幸福感增强。

“朱奶奶,听说你儿子媳妇端午节没回家,我带点粽子来看望你。”今年端午节那天,几位身穿“红马甲”的巾帼志愿者一大早来到位于东霞新村的朱奶奶家。朱奶奶家因为志愿者们的到来变得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群众愁什么盼什么,文明实践就想什么干什么。群众在哪里,实践活动就开展到哪里。眼下,一种更加贴民心、达民意的“点单派单”志愿服务模式正在三明得到全面推广,形成居民“点单”、文明实践站“派单”、志愿服务队“接单”、群众“评单”、组织“验单”的文明实践订单式服务机制,使志愿服务队和社区居民实现了“供需对接”,让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更加贴民心、达民意、温暖人心。

力擎典型事例

让文明实践标注道德“坐标”

“杨善文、张银珠、谢晓晖、徐兴华……一位位看似平凡的人,背后却有一段段感人的故事。他们,用实际行动撑起三明大爱。”收看完杨善文巡讲视频后,市民林先生动容地说。

连日来,市委文明办组织5位道德模范或身边好人,陆续开展“最美人物 福满三明”先进事迹巡讲活动。他们从亲历者的视角讲述好人故事,以真实的事迹、真挚的情感打动人、感染人。这些典型事迹传播了社会正能量,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近年来,市委文明办依托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把弘扬“好人精神”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结合融合,深挖细掘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生动故事,树立典型标杆,鼓励引导各级好人积极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以“身边好人”的善行义举影响带动身边人,为文明创建工作赋予新动能。

“聆听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使自己思想受到洗涤和升华。”三元区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联谊会会长邱菊珍激动地说。她表示要向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学习,感动更要行动,要立足岗位,敬业奉献,当好道德文明的践行者,用履职尽责践行道德标准。

多年来,三明市通过评选文明村镇、最美家庭、道德模范、新时代好少年等渠道,树立一大批模范典型,广泛运用新闻宣传、网上互动、公益广告刊播等多种形式,讲好先进事迹,学习身边榜样,激励带动全社会树新风、扬正气,让大爱三明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滋养下迸发出新的活力和永久魅力。(连传芳 陈鹏)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