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翔安区
翔安音乐人林振富:热心公益 传递温暖和力量
http://wmf.fjsen.com 2022-06-15 10:37:47 戴舒静 童心悦 来源: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阿木老师”林振富(受访者供图)

“阿木老师”(绿色衣服)与自己的乐队伙伴一起带着音乐做公益。(受访者供图)

80后的林振富是翔安本土音乐人,他不仅爱音乐,还喜欢做公益。他说,吉他和公益是人生的两大快乐源泉。

把闽南文化烙在心底 融入流行音乐传播

今年34岁的林振富是翔安区凤翔街道琼头社区人,也是翔安区“民谣翔安”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在当地小有名气,平时大家都叫他“阿木老师”。他说,音乐有神奇的力量,不仅可以给人带来快乐,还能传递正能量、鼓舞人心。

因为对家乡的热爱,把闽南文化烙在心底的林振富一直在研究,如何将身边的闽南文化和老一辈传承下来的精神转化成歌曲,通过流行音乐的形式相传。他经常和全国各地音乐圈的好友交流,学习把音乐与当地的民俗文化相融合。近年来,他有意识地和南音、高甲戏方面的专家交流学习,希望能将这些特色文化融入自己擅长的民谣和摇滚乐。

这几年,他与朋友合作,陆续创作了《加油!沙茶面!》《富美翔安》《十四的雨》《我在厦门思念你》《阮是风狮爷》《坚强》等具有本土特色的音乐,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为了孩子为了爹娘,为了我们共同的家园,一城人手牵手心相连,用温度澎湃坚强力量……”这首《加油!沙茶面!》创作于去年秋天,当时厦门全城同心抗疫,播放后获得数十万点击量,有网友感叹“让人听了不禁潸然泪下”。

为贫困孩子免费教学 发挥特长参与公益活动

通过音乐传递正能量,是林振富自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投身公益事业的动力。这几年,他带着乐队伙伴,走进翔安山区学校、孤儿院和老人院等,用音乐给予他们温暖和力量。2018年,他们在翔安一中举办了一场助力高考的演唱会,为即将高考的学子减压。

“让音乐融入生活,融入志愿服务!”这是林振富最朴素的想法。2015年起,他开始了公益教学,愿意学音乐的困难家庭孩子,他都免费教学。他还鼓励孩子们,只要认真学习可以赠送吉他。

林振富是翔安92580志愿者联盟的成员,他积极参与联盟组织的各项公益活动,发挥自己在舞台音响及舞美策划、音乐演出、乐器培训等方面的特长,为志愿服务队及各街道青创会会员提供帮助,通过公益演出分享音乐,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与支持。

除了发挥音乐特长,疫情期间他还穿上红马甲,到琼头村口当志愿者,在路口协助排查车辆、为路人测温验码,还顶着烈日到金山小学核酸检测现场维持秩序。在抗疫志愿服务期间,他每天吃泡面,和同伴们打了一个月地铺。

林振富说,人生的奔跑不在于瞬间的爆发,而在于一路坚持。他将坚持走音乐和公益之路,用自己的方式助力家乡发展。(厦门晚报记者 戴舒静 通讯员 童心悦)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