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鲤城区
泉州市首届“福狮”文化节启动
http://wmf.fjsen.com 2022-06-14 16:49:19 来源:东南网、鲤城区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施远圻

在泉州,到处都有“狮”的身影,有风狮爷、门头狮、旗杆狮、绣品狮、案头狮,还有舞狮、刣狮、狮阵等民俗活动……为进一步传承弘扬“狮”文化,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结合国家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6月13日,由泉州市委宣传部、泉州市文旅局、鲤城区人民政府主办,鲤城区委宣传部、鲤城区文旅局承办的泉州市首届“福狮”文化节启动仪式暨鲤城区“宋江阵·青狮祈福”演武大会活动在泉州府文庙广场举行。

启动仪式现场。鲤城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活动现场,大鼓吹、青狮出,领导嘉宾手持毛笔蘸朱砂在青狮额头添彩,标志着泉州首届“福狮”文化节正式启动。随后,鲤城区与黎明大学现场签约,启动“古城百匠守艺人·文化遗产新设计”传承发展计划。据介绍,该计划将集结古城具有闽南特色的非遗项目,通过与高校对接,开展“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促进传承人与高校学院或学生之间开展“1+1”“1+N”的合作,在尊重、传承传统非遗技艺的基础上进行创新设计、跨界设计,创造出具有东方美学精神、闽南元素风格、符合现代审美和需求的文化创意产品,并组织线上线下创新成果汇报展,让闽南传统文化遗产焕发新的光彩。

签约仪式后,15支青狮表演队伍从文庙泮宫口出发,沿中山路走过金鱼巷、花巷、镇抚巷、奎霞巷、通政巷、玉犀巷,把“福狮”祝福洒满古城。

“福狮”沿街巷向沿街商家送祝福。鲤城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当天下午,泉州首届“福狮”文化节——青狮文化研讨会在华侨大厦举行,泉州市文旅局、鲤城区委宣传部、区文旅局等部门及市武协、鲤城、丰泽、晋江、石狮、南安、永春、德化武协会长和15个武馆馆长齐聚一堂,围绕如何传承、发扬青狮文化共同研讨、积极建言。

鲤城区武协、山外山国术馆、霞鹰武馆的青狮队在金鱼巷送祝福。 鲤城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据介绍,本届“福狮”文化节持续至7月,还将开展古城“福狮”文化联展,包括“宋江阵·青狮祈福”摄影展、“狮意古城”——与福狮同游泉州文化展、“巷狮”风物展、“匠·狮”百件福狮雕刻艺术展、“风狮爷·石敢当”福狮文创手办展及福狮文化之“青狮”研学活动等多形式展演,深刻挖掘“闽南青狮”传统非遗文化内涵及特色形象,进一步集中宣传展示泉州非遗资源,营造非遗保护的良好社会氛围。(施远圻 张唯)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