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翔安区
厦门翔安祥美社区:“六每”公益 让文明实践走深走实
http://wmf.fjsen.com 2022-06-14 11:08:49 夏菁 陈庆达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爱心义卖所得将用于关爱社区老人、困难群众等(祥美社区供图)

优化公益项目 增强文明渗透力

新时代文明实践,既是为了群众,也要依靠群众。

“祥美社区的所有公益项目都是居民唱主角,社区搭台,群众唱戏,让居民在各个项目的开展过程中增强自治能力。”许月娇说,通过这些年的努力沉淀,“六每”公益项目工作法使社区更加和谐,让居民更有归属感。

目前,社区共有44个热心居民担任楼长,开展“每时公益”,建立楼栋网格群,上传下达,进行答疑解惑,让政策、信息及时传达,居民意见得到及时反馈。吴清智就是其中一位热心的楼长,一次小区的孩子半夜发烧需要体温计,为促进邻里互帮互助,他设置了爱心便民墙,还成立了楼栋基金。疫情期间,在他的带领下,居民们还参与了消杀、清洁家园行动等。

2018年5月,“每日公益”一直持续至今,每一个上学日的高峰期,社区都会组织志愿者进行交通文明劝导,为孩子们保驾护航。该项目一共吸引了近200名志愿者参与,累计服务次数多达3350人次。

而“每周公益”课程老师都是公益授课,学生免费上课,全程由志愿者自行管理。“每月公益”是在2019年12月开启,社区联系爱心理发店和有理发手艺的居民成立每月义剪团,于每月第二周周二在小区店面和社区分别设点为60岁以上老人免费理发。对于那些行动不便的老人,社区还会安排上门服务。“每季度公益”则是社区邀请医生开办讲座和健康义诊,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约到好医生。

此外,每年,社区会举办一次公益众筹爱心小铺的义卖和捐赠活动。书法班和美术班的同学们会拿出自己的作品进行义卖,所得款项用于关爱社区老人、困难群众等。每年,社区还会结合“我们的节日”主题开展系列活动,以及组织大型健步行活动或百家宴,拉进居民之间感情,为左邻右舍搭建沟通的桥梁。

居民在开心农场用心耕耘(祥美社区供图)

丰富实践载体 提升文明凝聚力

为了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更接地气,更有新意,去年,社区文明实践还打开了“新方式”,特别开辟了“开心农场”。

去年11月4日,在许月娇和居民苏剑锋等人筹划下,社区居民众筹租地,分成27小块,其中3块作为集体公用地,种上葱姜蒜,另外24块由辖区居民自愿认领。没多久,24块菜地便认领一空。

“开心农场满足了城市居民的田园梦,还让邻里之间在这里互帮互助,形成和谐友爱的邻里氛围。”许月娇笑道,这不仅是正能量的聚集地,也是科普基地。大家用爱播种,用心耕耘,一期已种植了三十多种蔬菜,二期搭建活动场所,三期还种了蔬菜、花和水果,让居民闲时有个休闲娱乐好去处,增强邻里感情。

据介绍,农场的菜会拿出一部分进行义卖,义卖所得捐赠祥美邻里书屋爱心小铺,用于关爱老人及残疾儿童,奖励优秀志愿者。有些蔬菜还会直接送至困难群众家中,送去社区大家庭的关爱。

文明是美好,是温暖,更是力量,祥美社区通过丰富的实践载体,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文明实践的积极性、主动性,一颗颗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已悄然根植在大家心中,以各种方式融入群众生活,慢慢地发芽、开花、结果。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