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第七届泉州市道德模范王桂珍:育残成材 让每个生命绽放光彩
http://wmf.fjsen.com 2022-06-14 11:03:31 廖培煌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婕

王桂珍在给孩子们上课

文明风6月14日讯  “特教老师”这个词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陌生的。但就是这样一群不为人知的老师,长年累月地面对着一群身体或精神有缺陷的孩子,真诚无私地默默奉献。第七届泉州市道德模范王桂珍便是一名特教老师。她以培养残而有为的学生为己任,用自己的青春和智慧书写着育残成材的美丽诗篇。

以爱助残 一番心血化时雨 

大学毕业后王桂珍投身特教,长期耕耘在教学一线育残成材。她每天清晨早起备课,夜晚在办公室给学习落后的学生们辅导功课。11年间,她连续为8名多重残疾的听障儿童手把手、一对一地开展康复训练。班级的学生在每学期期末的数学统考中成绩名列前茅,他们一个个升入初中,成绩优异,朝气蓬勃地向着残而有为的目标奋进。

11年来,王桂珍把最美的青春,献给这些听障孩子。她爱生如子,常常看到她跟学生在比画着什么,急学生所急,想学生所想。班里一名学生病了,正值她自己的孩子也生病住院,她却顾不上自己的孩子,而是先把那名学生送到医院,她爱人感叹:“咱们自己的孩子还不如你的学生啊!”为让一名普校转学情绪问题严重的听障孩子重燃生活的希望,她一个学期与这个孩子谈心30多次,用母亲般的大爱换来了学生的重生。后来,这名孩子各方面表现优秀,被评为“泉州市优秀少先队员”。

有一年寒假,班上一名学生的奶奶打电话心急如焚地说孩子不见了,家里没人自己行动又不便,王桂珍火速赶往这个孩子所在的村庄,挨家挨户地询问。那天下着暴雨,她冒雨到处寻找孩子,终于在村里公厕找到因电闪雷鸣不敢回家的孩子,大家都舒了口气。因为长时间淋雨,她高烧不退,但第二天依然带病上课,在她心里,学生的功课一天都不能落下。

班里来了一名贫困多重残疾学生,她从自己微薄的工资里拿出一部分来资助这位学生,并在生活的各个方面给予关怀和帮助,教她如厕、洗脸、刷牙……她无条件地爱她,只因为她是她的学生。

以力护残 多角色奉献特教 

作为学校小学数学组教研组长,王桂珍引领本组开展100节公开课、开展4项课题研究,研发8册校本教材,形成论文成果集10万余字。作为班主任,她指导30多名学生参加省、市级各类比赛获得优异的成绩,所带的班级多次获得泉州市“优秀少先队中队”称号。

王桂珍还主持3个市级课题,14篇论文分别在省市级刊物发表,参与编写全国聋校小数数学教师用书。作为市级骨干教师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指导4位新教师专业迅速成长,指导11名泉州师院和泉州幼高专实习生顺利走上工作岗位。近年来,她先后获得省听障类优质课二等奖、市特殊教育岗位练兵比赛二等奖等10多项荣誉或奖次。

作为一名特校教师,王桂珍不奢求“桃李满天下”,她喜欢看智障孩子们在阳光下尽情地舒展,仿佛在看生命成长的轨迹;她喜欢听智障孩子们欢快的笑声,仿佛在听生命跳动的乐章;她喜欢感受智障孩子们成功时的喜悦,仿佛体会到生命升华的意义……

起始于辛劳,收获于平淡。正是这份初心,让王桂珍多了份坦然和幸福,甘于奉献。她说:“我爱这群残疾孩子,我只想让每一个生命都绽放。”(泉州晚报记者 廖培煌 通讯员 陈晓晴 /文 受访者 供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