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引领家风美德传扬四方
http://wmf.fjsen.com 2022-06-13 17:56:2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礼记·大学》中说道,“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家风,潜移默化地伴随着每个人的成长,是塑造一个人精神品格、道德修养的重要基石。一个家庭拥有良好的家风,不仅能塑造和谐向上的家庭氛围,更是推动着家庭中每一个人不断进取、奉献社会的积极动力。

近年来,在各地各部门的合力推动下,我国家风建设的有关法规政策不断建立健全,为全面促进优良家风的养成提供了坚实保障。2016年,中央文明委印发《关于深化家庭文明建设的意见》《全国文明家庭评选标准和评选办法》等,评选表彰家风建设成果突出的“最美家庭”“五好家庭”。2021年,国家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对家风建设的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宣传建设方式等方面进行了明确定义。有了规划保障,家风建设就有了主心骨,在党的领导下焕发活力,在千千万万个家庭中生根发芽。

良好家风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实现的,它在于潜移默化地浸润,在于日积月累的培养。近年来,各省市地方开始在端午、重阳、中秋等传统节日里举办形式多样的弘扬优良家风、学习传统文化的主题宣传活动,引导群众体验地方风俗、摈除落后陋习,养成文明有礼、健康积极的生活方式。此外,在儿童节这样与家庭联系紧密的节日中,由妇联、文明办等单位主办开展的“家风家教”“书香家庭”亲子互动活动,也能起到拉近家庭成员间距离,为孩子树立优秀榜样,引导少年儿童茁壮成长,鼓励家长和孩子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的作用。

优秀的家风传承,有着带头模范的力量,它们就像一杆旗帜,一盏明灯,始终受到全社会的赞扬和追随。通过对优秀家风家庭授牌表彰、举办采访座谈,邀请“最美家庭”成员分享建设和谐家风经验观,能够最直观地将这些家庭中的好人好事、美好品质呈现在大众面前,使群众产生思考,自行领会家庭维护的真谛。同时,观看有关家风系列影片、参观家风家训教育基地、举办主题党日活动,都是更进一步丰富家风教育形式内容的举措。

国是千万家,家风正则国风正,无数个和睦的小家组成的是一个团结进取、积极奋进的大家。弘扬家风教育,引领家风美德在全国推广,是现代社会文明建设的必然需求,也是靠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就能实现的美好愿景。(厦门文明网 胡安迪)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