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鼓楼区
老有所学、老有所为 感受鼓楼长者学堂的“耆趣生活”
http://wmf.fjsen.com 2022-06-13 16:37:1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6月13日讯 老而好学,如炳烛之明。为了让鼓楼区内更多的老年人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帮助老年人退休之后走出家门,与社会接轨,丰富老年人业余生活,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鼓楼区安泰街道立足老年人对文化生活、身心健康的晚年生活的需求,全力打造长者食堂·学堂服务项目,让老年人吃出晚年幸福感的同时,也让“老有所学、老有所为”逐渐成为老年人的新追求。

长者学堂教学现场

老有所学,登高能赋

鼓楼区安泰街道积极推进养老保障体系创新建设,在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护理方面形成社区养老服务网,基本保证了长者的物质生活。鼓楼社区长者学堂项目让该服务网进一步拓展和延伸,社区老人在家门口更新知识,健身养心,广交朋友,极大丰富了精神文化生活。鼓楼区安泰街道“长者食堂·学堂”根据长者分布、兴趣倾向,于所辖四个社区内分别设立长者食堂·学堂,挖掘掌握的一批思想政治觉悟较高、理论功底较深、语言表达能力较强、热心公益的理论工作者、人民教师、退休老党员、退休教师、语言类文艺爱好者等组建成志愿者宣讲队,紧贴长者理论需求,循着群众声音设置课题,先后开设了摄影课堂、急救知识、中医养生、书法课、养生课堂、智能手机应用、道德模范宣讲、经络操等等形式各异、丰富多彩的知识课堂,让长者在娱乐养老中有所学、有所获。

长者学堂教学现场

老有所为,年高德卲

老年人在社会建设过程中所取得的丰富经验和智慧不应被忽视,鼓楼区通过探索“社工+低龄老人志愿者导师+青年志愿者”的长者学堂服务模式,不断挖掘老年人自身潜力和加强老年人之间的互助。

鼓楼街道以社工、青年志愿者带动有一技之长的老年人培育成为志愿导师的方式,不断带动有能力、热心的老人在长者食堂·学堂中持续发挥余热,如老人日常喜爱练书法,可鼓励其与其他书法爱好者分享经验;老年人利用在长者学堂中所学知识与邻居分享经验;退伍老兵分享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等等,建立起能为老年人提供参与社会的机会的服务体系,让老年人尽可能发挥自身余热,既能满足低龄老年人的社会参与感,又能进一步发挥老年群体的优势和作用,“赋能”基层社区建设,助力构建为老服务新格局。

老年生活除了希望家的融合,便是寻求一份精神依托,鼓楼区积极探索形式多样的“长者食堂·学堂”为老服务新模式,不断推动老年人达到“以学促为”和“学为结合”的目的。接下来,鼓楼区还将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最大限度满足社区长者的养老需求,为全面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构建和谐社会提供有力支持。(鼓楼区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