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减分贝 添清新 福州开展"地铁静音日"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2-06-13 16:24:3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6月13日讯 “您好,请不要将手机声音外放!”6月11日上午,由福州市道运中心和福州地铁小茉莉服务队组成的文明劝导队,在地铁1号线南门兜站开展静音日主题活动,对车厢内大声喧哗、外放电子设备声音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进一步推广文明出行理念。

image.png

文明候车指引(图片来源于福州市道运中心)

不断宣传引导 维护清静空间

活动现场,小茉莉服务队志愿者手举“文明出行 清静你我”的牌子,开展车厢巡查,劝导包括躺卧占座、未佩戴口罩、大声喧哗、手机声音外放、车厢内饮食等不文明行为。

据悉,6月11至12日,福州地铁集团在福州市委文明办、市道运中心指导下,开展“小文明,大和谐”静音日主题活动。地铁1号线茶亭站和5号线金山站设置了创意互动打卡墙,吸引乘客参与。

从去年起,为进一步普及文明出行理念,推广“静音乘车”,福州地铁集团将每年的6月11日设为地铁静音日,号召市民在乘车时轻声细语,不吵闹、不外放电子设备声音,不在车内饮食,共建“清静车厢”。

福州地铁集团有关人士表示,一年来的宣传引导,有效规范了乘坐地铁的不文明行为,现在地铁车厢清静了许多,电子设备声音外放现象明显减少,市民的文明意识不断增强。

创建“清静车厢”开展四项提升

据悉,地铁静音日只是福州去年以来开展的“清静车厢”创建活动的一部分。

今年,福州地铁集团将围绕“减分贝”“增宣导”“禁饮食”“添清新”四项内容,进一步提升推进“清静车厢”创建工作,打造清新有序的乘车环境,营造文明有礼的乘车氛围,给予乘客安静舒适的乘车体验。

其中,减分贝,提倡轻声轻语。福州地铁在不影响车辆到站提示音的前提下,降低车载设备、广播播放及车载电视节目分贝,努力营造清静舒适的乘车环境;增加文明语音提醒以及短视频、字幕、标语宣传,在车厢内设置禁止电子设备外放声音的标识,引导市民在地铁车厢使用各类电子设备时佩戴耳机,避免影响他人。

在禁饮食方面,小茉莉服务队加大跟车劝导力度,增设车厢文明志愿专岗,开展地铁车厢内饮食劝导。倡导不携带味道浓重或怪异、刺鼻的物品上车,不在车厢内饮食。遇到其他乘客的不文明行为时进行劝导,共同维护车容车貌,保持车厢干净整洁。

福州地铁集团有关人士介绍,福州地铁增强宣导,印刷地铁文明乘车手册,通过漫画形式将车厢内饮食、电子设备声音外放等不文明行为制作成反面案例予以分享。在地铁静音日前后半个月内,持续开展站长接待日活动、小茉莉服务队车厢文明倡导、进学校、进社区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形成合力,让静音理念深入人心。

据悉,福州地铁集团将通过日常文明倡导活动,持续优化市民乘车体验,助力福州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福州文明网综合整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