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莆田:参与垃圾分类 文明你我同行
http://wmf.fjsen.com 2022-06-13 16:20:1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6月13日讯 为增强群众的垃圾分类意识,不断提高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以及投放准确率,充分调动更多人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5月份以来,市垃圾分类办组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向市民宣讲垃圾分类知识,倡导节约资源、绿色健康的生活生产方式。

荔城区:开展积分兑换活动

荔城区镇海街道积极推广垃圾分类积分制,助推垃圾分类工作有效开展。近日,该街道办事处在丰美健城小区开展第三期垃圾分类积分兑换活动。

据悉,丰美健城小区在前期通过桶边宣传、发放宣传资料、入户宣传,一对一宣讲、点对点引导,并利用小区宣传栏、微信平台、公众号等多样形式进行宣传。山水天地垃圾分类服务企业专门为居民制作垃圾分类积分卡,推行积分兑换机制,居民只要日常按要求进行垃圾分类投放就能得到相应的积分,每个月评比出垃圾分类“优秀家庭”及“先进家庭”,入榜的家庭可用积分兑换礼品。这一举措大大提升了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兑换到心仪礼品的居民高兴之余表示,今后将更加积极参加垃圾分类,用行动带动身边的人一起参与垃圾分类,共同维护好社区环境。丰美健城小区自2021年12月28日起实行锁桶,推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成为垃圾分类标杆示范小区。

当天,积分兑换点现场,垃圾分类工作人员为大家宣讲垃圾分类知识及积分兑换细则,讲述过程简单明了、通俗易懂。居民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依次排队,利用积攒的积分兑换券有序进行兑换各自需要的生活用品,如卫生纸、洗洁精、垃圾桶、垃圾袋等等,工作人员根据积分发放礼品,鼓励居民再接再厉,继续带动家人做好源头分类,有效提升大家参与垃圾分类的主动性。

湄洲岛:以赛为媒 分类厉行

5月28日,2022年度“莆田工匠”职业技能大赛活动在湄洲岛举行。来自岛上的37名餐饮精英参与比赛。

比赛现场,垃圾分类趣味视频吸引了众人目光。近几年,湄洲岛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并将垃圾分类延伸落实到各个行业的日常操作规范中,按照“可收回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有毒有害垃圾”进行分类投放。

现场,红、蓝、绿、黄四个分类垃圾桶格外醒目。既考验垃圾分类水平,更宣传和推广了垃圾分类理念。

“菜叶、虾壳、土豆皮,这些是湿垃圾,我们可以回收做成肥料。”志愿者吴霞秀向参与活动的人员普及垃圾分类知识,特别是餐厨垃圾分类知识,进一步提升了垃圾分类意识。

下一步,湄洲岛将持续推进垃圾分类进学校、进景区、进餐饮、进社区、进企业、进各行各业,不断提升群众垃圾分类意识,引导更多人自觉做好垃圾分类,让生活越“分”越美。

北岸:趣味活动 普及知识

日前,北岸分类办联合山亭镇政府、市环境集团开展垃圾分类进社区趣味宣传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普及推广垃圾分类知识,传播绿色环保理念。

活动通过展板讲解、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详细向居民介绍生活垃圾分类相关政策法规及分类知识。同时设置真人版垃圾分类飞行棋、分类投一投、矿泉水瓶套圈等小游戏,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营造浓厚的垃圾分类宣传氛围。

“今天这场活动,既能玩游戏赢礼品,又能学到垃圾分类知识,很有意义。”不少参与活动的居民纷纷表示。

下一步,北岸将继续通过寓教于乐的模式开展多种多样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提高群众垃圾分类参与率、投放准确率,提升北岸经开区垃圾分类工作质量。(莆田市委文明办 湄洲日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